《老九门》当选年度流量王 盗版盗链成热门指标?

2017-01-10 08:2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2016年度名人堂·年度网剧”正式揭榜。这份以播放量为硬指标的名单,囊括10部热播网剧。

《老九门》当选年度流量王 盗版盗链成热门指标?

纵观2016年,网络自制内容大幅增长,反哺电视台的趋势愈加明显,各家视频网站的网络自制内容基本呈现“高投入,精制作”的品相。近日,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2016年度名人堂·年度网剧”正式揭榜。这份以播放量为硬指标的名单,囊括10部热播网剧。为了这些网剧,小伙伴们贡献了近400亿流量,也让这些网剧成为2016年度当之无愧的流量王。可在这些影视作品热播的背后,也存在不少盗链盗播、播放数据作假、IP版权费暴增、演员片酬居高不下等现象。

盗版盗链屡见不鲜 15元看全集168元当代理

一直以来,影视剧被盗版盗播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有一种说法,“影视剧热不热门,除了收视、点击,有无被盗版、盗播,也成为该剧是否火爆的一个侧面衡量‘指标’。”

对于盗播盗版现象,华西都市报曾在2016年7月29日刊登过一篇名为《15元看全集168元当代理卖热播影视剧“资源”成“新型兼职”》的稿件,本报记者化身“买家”联系到一位盗播卖《老九门》资源的“上线”。通过微信聊天获悉,对方主要通过VIP下载热播资源,只要有人给钱,他们就给下载链接,而且价格相当便宜,比充视频网站会员便宜得多。下载之后的资源,有一集一集卖的,还可以包剧卖。比如《老九门》,给15块钱就包全集。除了卖剧,他们还找“下线”一起“做代理”,并称:“只需要168元,所有的当季热剧、热门综艺、电影资源全给你,你自己又可以拿出去卖,多少钱自己定,卖剧的钱也都是你自己赚的,定多少赚多少。现在做了代理,晚上就可以赚《老九门》的了。”

这种盗版模式正在借着社交平台而进行扩散,也成为各家视频网站的一大心病。

IP价格暴涨 全产业链发展并不简单

2016年,中国由IP翻拍和改编形成的网络剧作品逐渐增多,它们无论在发展势头和规模质量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个强的IP可以衍生出来多角度的内容质量,这也导致在当今的影视市场上,IP热度不减,各家影视公司、视频网站争抢、囤积大量影视IP现象并不少见,IP价格不断上涨。《盗墓笔记》凭借单集500万元的制作费,成为2015年超级网剧代表,而2016年的现代科幻剧《迷航昆仑墟》以单集1000万元打破了独家网络版权纪录。

对于IP热的现象,业内时常探讨。著名制片人侯鸿亮就曾冷静表示:“大家已经把IP神化了,IP、明星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根本的东西还是它的内容够不够好。创新是我们这个行业还能够健康发展的一个根源。原则就是你不要去重复别人,你不要去重复自己。”爱奇艺CEO龚宇也提出,“无论是电视行业还是网络行业,已经给了我们一些教训,投资很大,但是效果并不好,这就提醒我们,这种方式是危险的,未来不能以这种方式为主导,要遵循文艺创作本质,追求品质。”

相关新闻

《老九门》番外定档十月 张艺兴展棍子秘术

2016-10-08 16:37:35

由爱奇艺、上海视骊与南派泛娱联合出品的《老九门》系列番外曝光“江湖重聚”群像预告以及海报,同时宣布《二月花开》将于10月20日率先登陆爱奇艺。

张艺兴《老九门》高虐预警 再饮丧妻之殇痛彻心扉

2016-08-30 09:35:09

《老九门》里张艺兴饰演的二月红痛失爱妻的悲恸表演曾打动了无数观众。

《老九门》二爷再下墓 启月夫妇终于发糖

2016-08-23 10:56:39

《老九门》本周剧情发展迅速,启月夫妇解锁张家古楼返回长沙,张艺兴率制服小分队再探古墓,正反交锋全程高能。与此同时,二月红在修整调养一段时间后,身体好转并重新组队,率领佛爷、八爷、副官等再探矿山古墓。

《老九门》番外热拍 张艺兴七夕顶高温“下斗”

2016-08-11 10:48:10

接受采访时张艺兴心情大好,并谦虚地表示自己演技还需要磨练,而现在拍摄番外的每一天都在学习,这让他十分感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