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溢泉湖:人鸟和谐的动人画卷(组图)

2017-01-11 14:39:4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数九寒冬,在美丽的溢泉湖畔,每当朝阳升起或夕阳西下,成群的大雁或在湿地里觅食,或在湖面嬉戏,或在天空中自由翱翔……处处都是和谐的生态画面,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赏,成为爱鸟者观鸟拍鸟的乐园。

邯郸磁县溢泉湖:人鸟和谐的动人画卷(组图)

邯郸磁县溢泉湖:人鸟和谐的动人画卷(组图)

成双结对

    溢泉湖位于磁县境内,坐落于滏阳河上游,建于1958年,1970年4月扩建为东武仕水库,水库库容1.81亿立方米,集丘陵、湖泊、湿地等自然景观于一身。溢泉湖,这个美丽的名字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隋唐名将“冷面寒枪俏罗成”,有一次领兵打仗来到这里,马渴求饮,以蹄掘坑,泉水溢出,积水成湖,故名溢泉湖。而在这周围,高高低低的丘陵,植被蓊郁,姹紫嫣红,当地人把它叫做溢泉岭。溢泉湖水域广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区大片湿地陆草、水草丰富。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鸟类达15目42科12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9种(红胸黑雁、白额雁、小天鹅、鸳鸯、黄嘴白鹭等)。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62种、野生植物59科198种。

相关新闻

候鸟做客溢泉湖(图)

2016-12-01 10:47:24

入冬以来,候鸟如约而至,为邯郸市增添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生态美景。其中既有国宝大雁、白枕鹤,也有省级保护动物灰椋鸟等野生鸟类。

冀南新区(磁县)“溢泉湖大讲堂”促干部学习

2016-04-01 10:22:52

    冀南新区党工委、磁县县委开办区县“溢泉湖大讲堂”。

大美溢泉湖

2016-02-29 14:02:15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知北游》)站在溢泉湖宽阔而平整的堤坝上,望着秋光云影下的一池碧水,望着远处宛若简笔画般的农家小船,两千多年前,庄子的那句话倏然闪现于脑海。

春节假期 磁县溢泉湖吸引万名游客来“约”

2016-02-17 16:21:48

据了解,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加之磁县冬日气温适宜大雁生存,而溢泉湖又为鸟儿提供了丰富的食材,近年来,磁县溢泉湖已成为野生大雁等十几种候鸟栖息越冬的良好场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