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武安:“因村施策”打造美丽乡村

2017-01-11 14:45:41 来源:中原商报

    隆冬时节,邯郸武安市小屯村却格外热闹,笔直宽阔的街道上,悠然自得的村民踱步往来;崭新亮丽的广场上,欢呼雀跃的孩子们奔跑玩耍;人流穿梭的集市上,热情如火的商贩不停吆喝。这仅是武安市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武安市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打造有文化、有故事、有风景、有特色、有个性的美丽乡村。

    规划个性化,让每一个规划充满创意

    规划是特色的源头。今年以来,武安市主要领导亲自走村串户,筛选美丽乡村打造节点,谋划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同时邀请省规划设计院教授、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制定专家来武安现场授课指导,招标确定河北信达城乡规划设计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对村庄标识、街道硬化、绿化美化、墙体整治等制定工作标准。

    围绕“两环(环主城区、环旅游景区)三线”(沿青兰高速、沿309国道、沿邯沙省道),该市确定了101个市级重点村、20个省级重点村,规划了白沙、磁山、伯延、兰村、洺河湾湿地等5个大的片区。目前,36个重点村(含省级20个重点村)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施工设计;5个大的片区中,8个村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施工设计,另外8个村正在规划设计。65个达标村地形图测绘已完成招标,待签订合同后即可入场工作。36个重点村工程造价正在组织招投标。

    风貌特色化,让每一个细节体现特色

    该市按照“三结合两突出”(结合人文历史、结合优势产业、结合优美生态,突出发展乡村旅游、突出发展特色小镇)的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尽可能展现出每个村庄的特色风貌。

    依托“太行三峡”风景区,建设旅游服务业主导的美丽乡村。今年确定的101个市级重点村里,活水、管陶两个乡镇的21个重点村,以建设农业合作社、发展民宿农家乐为切入点,大力发展餐饮、住宿、养生、养老等旅游服务业;依托历史遗存和传统文化,建设民俗风情游主导的美丽乡村。目前,伯延古镇、阳邑西街和冶陶镇冶陶、安子岭等36个重点村,充分利用遗存的古建筑、传统文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挖掘开发民俗旅游业;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为主导的美丽乡村。武安成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智寿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被命名为国家北方山区生态核桃示范基地、太行山有机核桃标准化示范园、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国家北方生态养猪示范基地等。

    项目规范化,让每一个项目落地有声

    管陶乡朝阳沟村,该村利用地理人文优势,开发了“朝阳沟旅游景区”,积极开办“农家乐”,老百姓的日子红火起来。附近的梁沟村、垴沟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口一面治理河道,一面加大“水上乐园”项目建设,迎来了四方客人。

    武安市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由村级垫资、社会筹资、工程队垫付累计达1亿多元,在12个专项行动上实施了1200多个项目,通过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五改”,把每个重点村都建设成环境、产业、精神、生态“四美”乡村。磁山二街、白沙两个村顺利通过省精品村验收,年底前有望再建成5个精品村。

    为解决资金制约,该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建设,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管领导直接上手、难点问题现场办公、重点环节持续督促,在一周内即完成了公司注册、一个月内完成了项目立项、两个月内完成了担保资金筹集(2.6亿元)、一个季度内完成了逐级审核,省农发行最终于今年8月17日审核通过了给予该市7.9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长期贷款。该贷款将通过一次或分次发放的形式,用于2016年、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