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全力推进煤矿转型突破 实现绿色崛起

2017-01-12 15:10:0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6年磁县被列入全国独立工矿区,抢抓这个契机,磁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供给侧改革主线,把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走好新路,全力推进转型突破,主动化解过剩产能,着力实现绿色崛起。

    2017年新年伊始,邯郸磁县在煤矿转型之路上马不停蹄,“申煤转型发展论坛”隆重举行,来自国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纷纷为申家庄煤矿转型发展献计献策。经过认真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申煤转型升级要以科技为支撑、以文化创品牌、以特色创效益,从一元向多元发展,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找准项目引爆点和支撑点,科学做好顶层设计。

    磁县曾经因煤而兴,经济发展“一煤独大”。随着经济下行与生态红线压力,煤炭行业持续低迷。2016年磁县被列入全国独立工矿区,抢抓这个契机,磁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供给侧改革主线,把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走好新路,全力推进转型突破,主动化解过剩产能,着力实现绿色崛起。

    磁县申家庄煤矿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全资国有企业。按照国家去产能政策,申家庄煤矿将在2017年底前整体退出煤炭行业。企业转型迫在眉睫,2000名矿工的出路该如何解决?在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下,申家庄煤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多方考察、拜会专家,确立了“煤矿转型、工农结合、精准扶贫、太行山绿化”四大理念,将企业转型、职工分流与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太行山绿化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子。申家庄煤矿将企业转型升级与全域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太行山绿化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借智借力,借船出海,全面推动申煤实现由“煤”基产业向“非煤”产业的平稳过渡。该矿计划利用3-5年左右的时间,确保矿井设施、设备和物资发挥效益最大化,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矿山周边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整治;创建煤矿转型特色小镇,分阶段循序发展光伏农业、光伏养殖、观光农业、太行山区农副产品仓储物流中心等绿色关联产业,联合周边乡村共同创建煤矿转型特色小镇,打造太行山口游客集散中心和康养休闲度假区;同时,利用矿内原生产区用地谋划高新环保产业和食品深加工项目;创建“天宝寨生态休闲度假景区”,深度挖掘天宝寨景区范围内陶泉乡花驼村、西韩沟村人文历史、自然景观和曾作为129师兵工厂所在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在专家的指导下,加强红色遗址和古村落的保护,着力实施山区林果、药材规模化种植和特色养殖,与太行山老区人民共同打造美丽乡村和生态休闲度假区;紧跟磁县实施“全域旅游”和“现代农业”的战略布局,充分利用矿内、矿外等优势资源,立足特色,走企业转型与工农融合、共同致富之路,全力争创省级、乃至全国的矿山企业转型升级样板。目前,基础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平整矿周边地区场地500余亩,累计育苗20余万株,在天宝寨景区发动职工义务植树3000余棵,开辟登山步道10公里,整修水毁道路、石堰2000余米,当前山区输水管网架设工程也已启动。

    为适应转型项目运作需要,磁县政府研究批准成立河北申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为母公司在其下成立河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北申美物流有限公司等8家子公司。同时与峰峰集团、邯矿集团及山西大型煤矿进行充分接洽,通过成建制劳务输出的方式,分流一线职工,目前已向峰峰集团万年矿成建制派遣由60人组成的施工队伍负责井巷工程,并同山西多座煤矿达成井巷承包意向协议。

    煤矿转型是一条难走的新路,涉及“政策、资金、技术、市场和三农”等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鲜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任重而道远。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系统论证的基础上,磁县申家庄煤矿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分散投资,多产联动,通过“内引外联,借智借力”,全力推动煤矿在去产能之路上,实现华丽转身、凤凰涅磐。(记者谢国英通讯员董建华武晓娟)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溢泉湖:人鸟和谐的动人画卷(组图)

2017-01-11 14:39:43

数九寒冬,在美丽的溢泉湖畔,每当朝阳升起或夕阳西下,成群的大雁或在湿地里觅食,或在湖面嬉戏,或在天空中自由翱翔……处处都是和谐的生态画面,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赏,成为爱鸟者观鸟拍鸟的乐园。

第四届中原脱毒甘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邯郸磁县举办

2017-01-09 21:40:49

1月9日,第六届“禾下土杯”全国甘薯高产高效竞赛总结表彰暨第四届中原脱毒甘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邯郸磁县举办。

邯郸市公安局通报磁县“12·22”命案案情

2017-01-04 15:13:52

2016年12月29日下午,邯郸市公安局召开侦破磁县“12·22”专案总结表彰大会,通报了相关案情。对破案贡献突出人员报请一等功,对相关参战单位通令嘉奖。磁县县委、县政府奖励磁县公安局50万元。

磁县书法达人“写意”直南党史馆(图)

2017-01-04 10:15:04

由磁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书法协会联合举办的“学党史、写党史,庆元旦”新年书法笔会,于元旦当天在县直南党史馆隆重举行。

磁县发现抗战兵工厂遗存(组图)

2017-01-03 17:29:16

磁县中贾璧村位于磁县西部山区,南连豫北,东接冀南平原,是连接晋冀鲁豫四省的主要通道。近日,这个村子发现了抗战时期的兵工厂、地道、革命政府等多处遗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