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2017-01-17 11:12:17 来源:邯郸日报

    市委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班,强调要深入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

    高宏志作辅导讲话 戴长江作辅导报告

    ■省委针对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重大机遇,提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这是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方向明确之后,关键在于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不够好不够快依然是邯郸的主要矛盾。解决好发展问题,要靠项目来支撑,要有一个好的环境,要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要以民生改善为检验

    ■作为“一把手”,一定要公平本正,兼听兼信,树立权威,切实发挥好主心骨、顶梁柱作用,奋力开创全市各项工作新局面

    1月15日至16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并作辅导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省委书记赵克志重要讲话,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齐心协力打好邯郸发展翻身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应邀作辅导报告,就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剖析解读。市四大班子领导,市法院代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高宏志在讲话中重点围绕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如何当好“一把手”等进行了深刻阐释。

    高宏志指出,省第九次党代会是在河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上,省委针对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重大机遇,提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这就是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必须牢牢印在脑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为什么要加快转型?就河北来讲,结构性问题是制约发展的症结。只在传统产业上打转转,是难以打好发展翻身仗的。与此同时,从“十二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及实际利润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邯郸也是如此,不仅存在工业结构偏重、产品结构低端的问题,还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当前,我们旧的传统产业还在当家吃饭,新的优质动能还不能支撑发展,转型的迫切性更为严峻。大家一定要变被动为主动,变倒逼为自觉,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

    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进而实现邯郸的涅槃重生。

    为什么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过去,天是蓝的,经常能看到舒朗的天气,现在大量出现的雾霾却成了人们的心头之痛、民生之患。在邯郸这片土地上,全市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必须携起手来,更加关注环境,推进绿色发展。这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办法,推动大气环境发生了明显改观。但从现实情况看,难度还很大,治理污染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省里提出绿色发展,非常切合邯郸实际。我们要下决心抓好污染治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真正还老百姓更多的青山碧水蓝天。

    为什么要跨越提升?今后几年,河北包括邯郸都面临着既要转型更要赶超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坚持稳中快进的工作总基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对邯郸来讲,我们现在还存在着很多短板。在经济发展

    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但到了一定阶段,就要注重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我们要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加速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宏志强调,方向明确之后,关键在于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作为单位的“一把手”,一定要思路清楚,才能干好工作。综合分析我市这些年来的发展,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很长一个时期,邯郸的主要矛盾依然是发展不够好不够快的问题。

    解决发展问题,要靠项目来支撑。在项目从哪来的问题上,关键是要以外引为主,以内生和改造提升为辅。至于项目怎么引,一要“遍地撒网”、“重点捞鱼”,广泛搜集项目信息,借势借力招商引资,积极引上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能耗、低排放的大项目、好项目;二要舍得本钱,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舍得投入,对重大项目要给予优惠政策,全力搞好扶持;三要死盯不放,下笨功夫、下苦功夫,加强沟通对接,力求项目早日落地、建成达效。

    解决发展问题,要有一个好的环境。要营造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集中攻坚,果断有效予以处置。要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放手、放权,学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尤其对重大项目要实行全程代办,做到“围墙以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以外的事情政府办”。要抓好生态环境,着力推进主城区四大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煤改气”、造林绿化等重点工作。

    解决发展问题,要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主城区重点在东区,要高标准、高规格建设,务求今年有一个大的变化。县城建设关键是打造新区,拉大县城框架,提升县城品味。美丽乡村建设要不断提升档次,成方连片打造,做大做强产业,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解决发展问题,要以民生改善为检验。脱贫攻坚是邯郸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因人施策、精准扶贫,做到实事求是,务求工作实效。要做好民生工作,多办民生实事,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所急所需。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高宏志要求,事情干好干不好,关键在“一把手”。各地各单位“一把手”要公平本正,做事处于公心,办事公道正派,以正气聚人心,以清廉树形象。要兼听兼信,做到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善于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要树立权威,切实发挥好主心骨、顶梁柱作用,带领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认识在交流中逐步深化,思想在学习中不断升华。学习期间,与会同志分成5个组,围绕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紧扣高宏志书记的辅导讲话和戴长江副部长所作的报告,结合自身工作谈感想、找差距、谋发展,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抓手,增强了坚定走好新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领导高宏志、崔永斌、王进江、范国珍、李志刚、刘立著在各组与大家一同进行了讨论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学习班还专门安排李书生、杜树杰、谢继炯3位同志就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如何抓好重点工作等作了发言,交流了心得体会。

    崔永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学习班授课水平高,学习内容丰富,讨论交流充分,学习管理严格。通过学习,大家武装了头脑,提升了层次;明确了方向,梳理了思路;学习了方法,补充了能量;交流了思想,激活了思维;蓄满了势能,撸起了袖子,取得的效果十分可贵,令人振奋。今后工作中,一要突出成果转化,以新思维新举措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强势开局。务必以这次学习班为契机和起点,进一步传达好精神,学习好方法,树立好形象,集中精力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二要立足深学活用,使省党代会精神在邯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要注重政策把握,系统学习省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宣讲,确保党代会精神接地气、全覆盖;细化分解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让省党代会精神在我市落地结果、转化为具体的实践和成效。三要勇于担当负责,让实干实政的优良作风在邯郸大地蔚然成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担当负责的“胆气”,勇于增比进位;增长担当负责的“锐气”,敢于开拓创新;蓄积担当负责的“底气”,善于攻坚克难。四要抓好当前重点,维护全市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时值年初,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扎实做好困难弱势群众扶助,加强市场监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姿态,开创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长;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记者李晓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