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新春走基层】武安:“有事找老王!”

2017-01-17 11:26:38 来源:邯郸日报

    春节将至,《新春走基层》栏目又与读者见面了。邯郸日报今日推出首篇,敬请关注,欢迎赐稿。——编者

    “来来来,让老王给咱断断案子。你不相信俺,总该相信老王吧!”“嗯,俺就认准老王了,他是真的为老百姓好!”每周一到周五,在武安市管陶乡政府“老王说事室”内,总有来访群众找王海香来评理。

    2016年5月,武安市管陶乡党委、乡政府在完善“一委三中心”阵地建设的同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建立了“老王说事室”,把调解工作经验丰富和处置问题能力强的乡干部王海香和其他几名老干部召集到一起,随时接待来访群众,化解群众诉求。截至目前,“老王说事室”依据“法”“德”“情”“民间风俗习惯”等,巧妙化解民事纠纷61件,涉及金额81万余元,在全乡形成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出乡,群众诉求渠道畅通的良好局面。

    今年61岁的王海香是管陶乡马洺村人,原任马洺村党支部书记,1984年3月到乡政府从事信访民调工作,对乡情、村情、人情都非常熟悉。

    “老王说事室”刚成立的时候,老百姓大多认为只是走走过场,做做表面文章,根本不看好。但王海香凭着一个“老乡镇”的热心、耐心,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办,逐渐使老百姓认识到“老王说事室”是真心实意帮助他们的。

    小店村杨某风85岁,身体结实硬朗。前几年,她多次进京告状,也曾在乡政府大吵大闹,躺到乡党委书记屋里不走。王海香很了解老太太的性格。于是,他没有直接找老太太讲道理,而是先与老太太建立信任关系。每逢过节,他都要去老太太家走走,老太太过生日,他总不忘去看看。老太太与亲友邻居不和,想找人唠唠心中的“堵”,王海香就半天半天陪着听她诉说。老太太与家里人吵了架,他就去帮着调和……几经往来,王海香最终感动了老人,她说:“我信海香,以后我哪儿也不去闹了,不给政府添乱添麻烦。”

    武安市上站村郭某将自己的一片场地租赁给东山村曹某开饭店,后因租赁费两家僵持不下,三个月互不相让。考虑到郭某丈夫过世,生活比较困难,王海香将调解重点放在了曹某身上,从经济损失到乡亲之间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王海香终于说服了曹某,双方矛盾得以圆满解决。当王海香到郭某家送去曹某转交的租赁费时,郭某非要给王海香买两条烟表示感谢,被王海香当场拒绝:“咱乡里乡亲的,你这么做是打我脸啊。”

    “有事找老王!”不管是土地纠纷、合同纠纷、婚姻纠纷,还是民间借贷、拖欠工资款、工伤和伤害赔偿以及邻里矛盾,只要找到王海香,他都会尽力去帮。当天能解决的当天解决,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他也不放弃,直到当事人握手言和。(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 郭世超 岳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