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邯郸市教育局驻曹辛庄村扶贫纪实

2017-01-19 10:31:42 来源:邯郸日报

    走访调研,摸准贫困底数;实施“四化”工程,改善村庄环境;搭平台、找路子,实施精准脱贫;建学校、派名师,提升办学质量,为当地群众致富作智力储备……

    去年年初,邯郸教育局驻魏县大辛庄乡曹辛庄村精准脱贫工作组来到了这里,工作组组长侯朝发与队员研究政策、筹措资金、找准方向、精准施策,按照“精、准、实”的要求,把一件件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脉问诊找贫困病根

    长期以来,曹辛庄村群众靠传统农业种植生活,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325户1297口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47户,贫困人口571人,乡亲们盼着早日脱贫致富。

    白天,工作组成员或进村入户,或到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聊生活;晚上,他们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座谈,共同寻找脱贫良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工作组同志找到了贫困的病根。

    针对该村基础设施薄弱、脏乱差的村情,工作组积极争跑项目,为村里争取到省、市、县部门扶持资金、物资近100万元,随之,他们把村中的废弃小树林修建成300平方米的“幸福园”小广场,在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及主街道旁修建花池,种植各类花草树木,翻建废弃围墙、安装太阳能路灯、粉刷临街墙面、安装高标准体育健身器材,对村中街道实施硬化,群众从此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的苦日子。

    工作组从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入手,选齐配强了村级两委班子。他们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物资近30万元,新建占地110余平米的村“两委”室和1200余平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

    变“等靠要”为“我要干”

    工作组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分门别类,分步实施”的思路,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们把课堂搬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用通俗直白的群众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事例,宣传党和精准扶贫攻坚政策,让部分贫困户转变了观念,变“等靠要”为“我要干”。工作组趁热打铁,先后组织村民赴山东菏泽和磁县等地,考察学习油用牡丹、杜仲种植技术,还组织村民到其他地区学习优质种植、养殖经验,让村民开阔了眼界,增强了致富的信心。

    工作组还与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企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蛋鸡养殖及有机蔬菜种植项目。目前,企美公司已到村完成土质采样工作,并签订合作种植有机蔬菜的意向书,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他们还联系河北省出版总社及有关市、县,向村里捐赠了农业种植、养殖,电商、科普历史文学等近2000册图书、63套光盘和2套办公电脑。

    着眼长远扶贫先扶智

    曹辛庄村小学因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使用,适龄儿童只好到邻村上学。为了让村里的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工作组与村两委共同起草了筹建小幼一体化学校的报告,得到县、乡两级政府及县教育局的支持。目前,学校规划设计已完成,学前三年计划专项资金到位后即可开工建设。

    工作组在调研中发现,包括曹辛庄村在内的相邻三个村,普遍存在师资力量薄弱、教育条件较差的问题,于是,工作组向县教育部门汇报了这一情况,去年上半年,首批选派的10名骨干教师全部到岗,开展支教帮扶工作;去年秋季开学前,又选派25名优秀小学教师进行支教。

    看着工作组成员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满怀信心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快脱贫早致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