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一帮一”在行动】邯郸魏县:让百年麻花再飘香

2017-01-20 14:30:26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魏县边马乡李庄村的李改风靠着家传的好手艺,让曾经闻名乡里的百年麻花重新飘香,不仅摆脱了家中的困境,还走在了通往富裕的道路上。

    李改风一家发生如此变化,源于帮扶干部的帮助。李改风家中4口人,丈夫常年患病,2015年离开人世。儿子本来一直在石家庄打工,2016年因故受伤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家中没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微薄的积蓄也早已因治病耗费殆尽,接二连三的变故使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在2016年全市“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中,李改风成为市公安局先锋分局副局长刘凤波的帮扶对象。当年3月,刘凤波进行了第一次入家走访。“咱这穷命苦命,有啥办法……”李改风说着说着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下来。刘凤波意识到,生活艰辛的巨大压力已经使李改风变得心灰意冷,而要转变她“认命”消极思想的唯一办法,就是帮助这家人真正摆脱贫困,让她们看到未来的希望。

    “一帮一”精准扶贫就要根据每一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出实招、见实效。通过多方走访李改风近邻旧友、村上的干部群众,刘凤波了解到,李改风家中祖辈五六代人做了100多年麻花,炸出的麻花香酥扑鼻,在附近七里八乡都是出了名的,甚至有人赞誉可媲美天津麻花。但自从多年前丈夫生了病,儿子又外出打工,李改风无心打理,不再干这行了。

    怎么能够让这个家庭重新焕发生机?刘凤波和村干部商议后,一致认为李改风家中劳动力不足,但有这门传承百年的手艺,以现有的实际状况来看,重操旧业应该能给这个家带来新的希望。有了这个想法,刘凤波多次到李改风家里与她商量,鼓励她重开麻花店,改变生活困境。但李改风母子却犹豫不定,拿不定主意,一是缺资金,二是多年不干,万一赔了怎么办。了解到李家人的顾虑所在,刘凤波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汇报了情况,大家一起想办法,凑了2000元送到李改风面前。“赔了算我们的,赚了你慢慢还。”刘凤波的话让李改风心里有了底,终于下定决心重拾老手艺。

    2016年9月,李家的麻花香喷喷地出锅了,附近村民们又尝到了多年前的老味道。现在李改风一家每天加工麻花500根左右,每根赚3至4角钱,一天就有200元左右的收入。生意做起来了,还要想办法扩大影响、拓展销路,刘凤波帮着他们想点子、出主意,为麻花起了名字,还订做了方便携带的包装纸盒。如今,李改风过上了有滋有味的生活。她说,待麻花销路再扩大些,准备拉上两三个困难户一块干,大家一起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