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广平县郑贵章:扶贫干部的楷模

2017-01-23 11:25:00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广平县郑贵章:扶贫干部的楷模

1月22日,在郑贵章的扶持下,靠种植大棚蔬菜脱贫致富的高奉彬,到医院看望郑贵章。

“贵章呀,精准脱贫开始验收了,你们还得拿第一呀!”1月6日,省脱贫成效核查验收组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赵丽专程来到邯郸市中心医院,看望累倒在扶贫一线的郑贵章同志。

此刻,54岁的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郑贵章因脑出血已昏迷了52天。

1月13日,河北省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组组长、河北农大商学院院长王建忠带着师生代表赶到医院,代表正在广平开展评估工作的150名师生向郑贵章及其家属献上了爱心。

“只要自己在扶贫战线上工作一天,我一定会奋战到底。”这是郑贵章发自内心的铮铮誓言。面对脱贫退出的繁重任务,他连续在乡村开展工作,2016年11月16日傍晚,由于精力透支,他累倒了……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郑贵章立下愚公移山志,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矢志带领群众向贫困宣战。八年间,广平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万余人。面对这一成绩,郑贵章曾多次表示:“这些年,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大打脱贫攻坚战,我们戴了22年的贫困帽子,也要早一天摘下来!”

甩掉落后“尾巴”,三个全省第一连成串阳光倾洒在郑贵章的办公室里,3个省级第一的奖杯闪闪发光,诉说着扶贫干部郑贵章2000多个日夜的坚守情怀。

2013年、2014年,广平县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开发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

2015年,广平县在全省扶贫开发考核中位居同类县第一。

三个第一!像一串葡萄,个中酸甜谁知?

2009年10月15日,在广平县委督查室领导岗位工作了11年的郑贵章调任县扶贫办主任,上任后参加的第一个会议,便是全省扶贫系统行风评议部署会,会上通报了2008年度全省行风评议结果,在社会服务类名单中,广平县扶贫办是全省倒数第一。在石家庄开完会已是中午时分,郑贵章连午饭也没吃,就往县里赶。郑贵章,这个出生于贫寒家庭的农民的儿子,凡事都追求完美,他哪里还有心情吃饭?

“争第一”,从此成了他的“口头禅”。广平县委书记董鸣镝评价他,“贵章是一个要好的人,也是个不服输的人。”

上任一年后,扶贫办在全县行风评议中获得第一。

上任第三年,扶贫办再夺全县行风评议第一,在全省扶贫系统名列第三,在这一年的全省扶贫系统行风评议经验交流会上,郑贵章作典型发言。

2011年,广平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随后,在广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郑贵章带领县扶贫办同志,通过实施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八种精准扶贫模式,有效激发了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动力,扭转了该县扶贫开发工作的落后局面。

2013年,率先建立乡镇扶贫工作站;2014年,建立村扶贫工作室。这一经验做法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以合同联结、合作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为内容的“四个联结”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

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俊杰说,“四个联结”是广平县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的一大法宝,而在乡镇建立扶贫工作站,广平比全省其它县(区)提前了一年,为精准脱贫打牢基础。

8年中,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2%,农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4338元,增长到2015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684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