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广平县郑贵章:扶贫干部的楷模

2017-01-23 11:25:00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广平县郑贵章:扶贫干部的楷模

1月22日,郑贵章因劳累过度已昏迷68天。图为工作人员在整理郑贵章佩带过的绶带。

把思想扶正,把产业扶壮

农村扶贫攻坚,既要扶正思想,又要扶壮产业。这是郑贵章倡导的扶贫观。

地处黑龙港流域的广平县,1994年至2010年是国定贫困县,2011年后是省定贫困县。郑贵章考虑更多的,是那些仍然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下的老乡,怎样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广平县4镇3乡169个行政村30万人,主要靠35万亩耕地生活。一次下乡调研,郑贵章敏锐地发现,个别贫困户存在“恋贫”思想,认为戴着贫困帽“放心”;更有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蹲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

“阳光普照在大地上,你白白地浪费掉,没有充分地让无机能转换成有机能,这就是贫困落后的根本原因!”这是他动员贫困群众建大棚的开场白。

2012年麦收刚过,他带队到胜营镇马宋固村开动员会,要求每户来个“当家人”。马宋固村老党员施振山说,贵章说的“当家人”,就是在家既管事、又管钱的人。郑贵章从老辈儿“一分园,一亩田”的大白话切题,讲政策,话发展,鼓起了群众建大棚的劲头,当场就有人报了名。会后,郑贵章拿着名单入户拜访,三言两语,就知道哪户真心干,哪户想套资金。结果,3户村民打了“退堂鼓”,直到第二年,其中的两户上了大棚,也享受到了扶贫补贴。

发放扶贫款,郑贵章有个“三步工作法”:墙垛子建起来了,发放第一笔;竹竿立起来了,发放第二笔;塑料薄膜盖上了,发放第三笔,每次都拍照存档。

施振山风趣地说,贵章是个“小心眼”干部。2012年冬,马宋固村建起60多个大棚,看到人工卷草帘费时费力,郑贵章就安排购买电动卷帘机,结果,第一批只运来了28台。郑贵章担心分配不公,便开车来到地头,拿着名单比对。

有一天下雨,郑贵章下乡路过马宋固村,看到外地拉菜车进不了村,村民只好用三马车、排子车往外运,顶花带刺的黄瓜经这么一折腾,1斤少卖了三毛钱。“不能眼睁睁看着村民受损失。”郑贵章很快跑来了项目,修了一条环村路。如今,这个村里推选了8名蔬菜经纪人,每年上缴村集体1万元。

在郑贵章的一次次鼓励下,经过3年滚动发展,十里铺乡南小留村郭强彬拥有了家庭农场——广平县惠农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60亩,建起草莓大棚20个,引种错季桃树3万株,还引种了樱桃。郭强彬高兴地说,一个大棚一年净赚8万元。在这里管理大棚的贫困户李西方表示,麦收后也要上大棚,跟着老板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