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广平县郑贵章:扶贫干部的楷模

2017-01-23 11:25:00 来源:邯郸晚报

九万群众摘穷帽,精准扶贫“拔穷根”

八年间,广平县9万余群众摘穷帽。

但愿苍生俱饱暖。郑贵章心里装着群众,唯独忘记了自己。

2016年11月16日上午,郑贵章向督导组作汇报,陪着督导组到南阳堡镇东胡堡检查工作;下午,去了后大寨村、丁村,直到17时才回到单位。其间,尽管他头有点不舒服,但因为广平县正处于贫困退出的关键时刻,他想亲耳听听督导组的意见;傍晚,因脑出血被紧急送到医院重症监护室。

“那天,郑主任离开俺村不久就被送进了医院。”后大寨村老党员高奉彬痛心地说。

“要不是郑主任,俺哪能建起蔬菜大棚?哪能过上幸福生活?”广平县十里铺乡后堤村老党员郝全金流着眼泪说。

虽然经历了两次开颅手术,郑贵章仍处于昏迷状态。他的妻子赵文华说:“他没事,只是太累了!这几年,他说梦话都是扶贫的事儿,睡一觉就会好起来的。”

为了唤醒父亲,大儿子郑俊杰每天贴在父亲耳边宣读“扶贫快报”。这个,老郑爱听,他的嘴唇蠕动几下,流出两行热泪……老郑的泪花,是他对扶贫工作无限牵挂的表白!

郑贵章累倒了,却传递出一种昂扬奋进、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

青年农民郭强彬说,下一步,要按照郑主任的建议,引导村民用土地入股,搞个“龙头+农户”大联合。

高奉彬说,他在村里创办了广平县扶勤合作社,目前吸收了37个贫困户入股,组织困难群众上大棚、做箱包、编手套,要像郑主任那样带领群众一起富。

1月4日至8日,省脱贫成效核查验收组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赵丽通过走村入户,与群众交流,了解郑贵章的扶贫事迹后,及时向上级作了汇报。1月6日,按照省脱贫成效核查验收组的建议,“向脱贫攻坚的好榜样郑贵章同志献爱心活动”在广平县委大院举行,200多名党员干部自发捐款。

1月10日,广平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授予郑贵章同志优秀人民公仆称号的决定》;中共广平县委、广平县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脱贫攻坚好榜样、优秀人民公仆郑贵章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由于成绩突出,郑贵章先后被授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标兵、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市政府荣记二等功,连续两年被授予县优秀人民公仆。

“郑贵章同志的扶贫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我们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广平县委书记董鸣镝深情地说。

眼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冀南大地上,一幅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正在尽情抒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