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春运故事】邯郸:芦福强与他的绿皮车

2017-01-23 14:30:49 来源:邯郸晚报

春运故事 芦福强与他的绿皮车

1月13日,2017年春运开始,从这一天起到2月21日,脚步匆忙的不仅是旅客,还有众多为保春运安全畅通默默奉献的公路、铁路、民航、公安等行业的人员,特派出记者,赴春运第一线现场采访坚守在这些岗位上的人物,以图片形式反映他们在春运期间的工作生活,以飨读者。 ——编者

1月19日,春运第七天,记者跟随石家庄铁路公安处邯郸站派出所列车乘警长芦福强,踏上了邯郸—潞城6423/4次春运之旅。6423/4次(邯郸—潞城)是“革命老区号”列车,全程209公里,运行时间5小时50分,沿途停靠康城、武安、午汲、磁山、井店、涉县、悬钟、黎城、潞城等24个车站,站站都有红色故事。每天他就在穿越红色经典中工作着。

今年55岁的芦福强1984年参加工作,已在列车上工作了33年。33年来,往返4015趟,行程1679270公里。

乘坐6423/4次列车的旅客,多为沿途太行山区的居民。坐着火车出售山区特产、购买生活物资、外出求学工作,一趟列车将山里山外连在了一起。作为一名列车乘警,积极为旅客提供便利、解决难题,是芦福强心里的头等大事。每到核桃、山楂等山货收获季节,山里的老乡便背着口袋外出售卖,芦福强总是乐呵呵地帮着老乡搬上搬下。每到开学、放假时期,6423/4次列车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校车”,家长们、老师们把求学的孩子们交给芦福强,有时还把孩子的生活费交给芦福强路上保管。一路上,芦福强热情地照顾着孩子们,经常给他们分发零食、文具等物品,到站后,再把孩子交给家长。多年来,他将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在工作当中,为旅客做好事2000余件次,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收到锦旗180余面。仅2016年,就为旅客做好事200余件,救助伤残、患病旅客22人次,寻回失物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收到锦旗15面、表扬信9封,用实际行动为旅客温馨出行贡献力量。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先后4次荣获公安局、处“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局、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当记者问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笑着说,工作33年,只有10次陪家人过年,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和家人一起过年。记者范文平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