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邱县:环保意识悄然改变冀南小村庄的传统年俗

2017-02-03 10:05:08 来源:新华社

今年春节,冀南地区邱县古城营乡东杜林疃村100位70岁以上的老人均领到了村集体筹资买的大豆油,而这买大豆油的钱,往年是要用来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

一位领到大豆油的老人脸上乐开了花:“多少年来一直集中燃放鞭炮,今年改发食用油了,这个做得好。”

爆竹动地迎新春,多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当地农村的传统年俗,那噼里啪啦的声音,已经成为过年必不可少的符号。然而,随着环境保护压力的逐渐增大,越来越体会到大气污染之害的人们正在悄然地改变这一延续多年的民俗。

“春节期间集中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不但造成安全隐患,而且还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体健康。我们把往年购买烟花爆竹的钱用来给村里老人买了食用油。”东杜林疃村支书韩计青说。

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

“现在空气不好,少放点鞭炮,是好事,我们都支持!”

“没有鞭炮我们照样可以热热闹闹地过个年,你看我们自编自演的广场舞,比起鞭炮,要美多啦!”

为保护环境,东杜林疃村还成立了环保文明办公室,春节期间,通过发放倡议书、宣讲等方式,呼吁村民不购买、不运输、不存放、不燃放烟花爆竹,提倡以写春联、剪窗花、画年画、敲锣鼓、扭秧歌、制作中国结和灯笼等文明环保的方式欢度春节。

“我们要把这种环保文明的过节方式在全村发扬开来,并长期保持下去。”韩计青说。(记者范世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