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邯郸:电网守护者的春节

2017-02-08 11:05:11 来源:邯郸晚报

【新春走基层】邯郸电网守护者的春节

配网24小时运行监控室。

监控211个供电所,拨打422个电话,管控564起抢修……

春节团圆,合家团聚。而当人们享受团聚的幸福时光时,为了万家灯火的温馨,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为全市人民的用电安全和配网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昨日,记者走近邯郸电网守护者,亲身体验他们在工作中的辛勤和奉献。

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动地方

今年是朱斌在邯郸供电公司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其间,他先后在配电运检室运维班组、带电作业、优质服务岗位工作。2016年11月,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技能过硬,朱斌被调到了新成立的“国网邯郸供电公司配网24小时运行监控平台”工作,成为了监控班班长。

新的岗位对供电抢修效率与用户体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朱斌明白这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与其他5名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条报修记录,对邯郸市区和各县区的抢修工作进行全程管控,为电力服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监控平台办公室,朱斌和同事们正全神贯注地查看电脑显示的电力报修信息,他们边查看边分析,时不时在本上记录下关注的内容。记者看到,近百页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工单情况,办公桌上像这样的本子还有很多个。记者还看到,在电脑的报修系统中,记录着时间、地点、故障情况等大量报修情况,信息琐碎庞杂。

朱斌介绍,由于监控平台面向整个邯郸地区,他们需要对市县211个供电所进行抢修管控。“这个工作需要细致耐心,脑子里时刻绷着一根弦。由于工作量大,我们一坐下就是几个小时不动地方,几乎每天都没有正点下班过,加班已经成为习惯了。”

大年三十和初一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朱斌却整整两天都坚守在岗位上。朱斌说,对供电部门,每年的除夕和初一都是重点时段,为了保障用户用电,需要工作人员密切监控电网运行情况。

除夕至初六,朱斌与同事们不分白天、夜晚,拨打了422通电话,对全市县供电所的抢修人员到岗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对564起用户报修工单的抢修过程进行管控,在第一时间全部处理完毕。为了完成大量的工作,朱斌与同事们一再缩减休息时间,饿了就来一碗泡面,困了就在椅子上蜷着身子睡一会儿。今年春节,邯郸供电公司没有出现一条停电超过9小时的高压线路。

每天筛查上千条报修工单

朱斌告诉记者,管控工作分工细致,首先就是对抢修时间的管理。根据相关规定,市区内故障用户报修后,抢修人员必须45分钟内到达现场;农村、郊区故障,抢修人员必须90分钟内到达现场;偏远山区故障,抢修人员必须120分钟内到达现场,监控平台工作人员要提前电话催促抢修人员尽快到达现场。

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后,要及时将情况进行反馈、汇报。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接到反馈情况时,监控平台还会电话询问原因,以确保故障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维修。

监控平台每天要筛查上千条用户报修工单,需要人工对工单进行归类。在筛查信息的过程中,监控人员还要有预警意识,当遇到某一范围内报修问题集中时,就要通知所属供电所对地区电力线路等进行查看,找出根本原因,进行主动抢修,避免出现大范围的供电故障。

此外,遇到具有特殊情况的工单,监控平台会进行特殊处理。朱斌表示,春节期间,监控平台共接收到58条特殊工单,像孩子单独在家、老人行动不便等等情况,监控人员会要求供电所抢修人员立即对该工单进行处理并反馈情况。这一贴心的服务制度,受到了用户的大力称赞。记者燕妮/文 陈苏冬/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