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市交运局光太集团西藏拿下首个EPC项目

2017-02-09 14:14:28 来源:邯郸日报

新年实现开门红 高原中标破5亿

“吃饺子喽!”2月5日19时许,随着一盘盘刚出锅的饺子端上桌,西藏拉萨海亮祥云华府小区一间屋子里传出阵阵笑声。邯郸市交运局光太路桥集团的9名公路建设者在这里齐聚一堂,享受饺子宴,过一个迟到的“新年”。

“今天几个同事刚从当地交通厅赶回来,大家提议聚一聚。虽然没法回家过年,但共同的努力有了圆满的结果,我们心里没有遗憾。”该集团拉萨办事处主任王东涛激动地说,他们在这里已经忙碌了近半年,终于拿下新年的首份合同,正式签下破5亿大单。“预计3月初人员、设备就要进场施工,现在我们正忙着着手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联系材料供应、组织劳务队伍等合同之后的后续工作得及时跟进呀。”

原来,2016年8月初,光太集团得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有意修建一条农村公路。“要是能承建这条公路,既能树立光太品牌,又能造福当地百姓,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该集团董事长张铁军、总经理徐莆在与班子成员商议后,远赴日喀则市反复调研当地材料、运输等成本,甚至对每吨石料都“扣”着计算,并派遣王东涛等人驻扎西藏,跟踪公路前期立项动态。

经过为期半年的艰苦努力,1月17日,光太路桥集团从众多“中”字头路桥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夺下投资5.07亿元的谢通门县农村公路EPC总承包工程,实现了该集团EPC工程业绩的重大突破,也成为中标单位中唯一的地市级路桥企业。

谢通门县农村公路EPC总承包项目全长224.5公里,包含16个子项目,其中新建道路4条,改建道路12条,工期18个月,是日喀则市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促进当地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为农牧民生活出行及物资运输提供极大方便,而且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西藏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面对特大型央企进军公路领域、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形势,光太集团瞄准新疆、西藏等西部“基建大市场”省份,摒弃了传统的“用脚找活儿”,而以成立地域分公司为基石,以承建工程项目为切入点,努力打开当地市场,形成“以点带面连成片”的发展格局。通过近两年的“自我裂变”,该集团在新疆、西藏两大区域推进布局,遍地生根,相继承揽了新疆塔城公路养护、新疆准东开发区五彩湾环城东路及西藏比如县其达商业中心等项目,承建公路里程98.84公里,房屋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完成工程产值20.54亿元。

据了解,目前广为人知的传统承包模式是业主分别把设计和实施任务交给不同承包商依次完成,易造成工期拖长。而EPC工程总承包是指承建方对工程建设项目的采购、设计、施工实行全过程承包。这种模式设计、采购并行,设计和施工深度交叉,三个阶段融为一体,从而有效缩短工期,是当下公路建设市场主流承建模式之一。(记者刘敏 通讯员李培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