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武安傩戏亮相京城庙会(图)

2017-02-09 14:38:15 来源:邯郸晚报

武安傩戏亮相京城庙会(图)

图为演出现场。

鸡年的大年初二,北京平谷春节庙会上,气温降到零下12度,寒风吹得人们瑟瑟发抖。然而,来自邯郸武安市的傩戏演员们却精神焕发、热情似火。台上的演员中有一位身穿米黄色戏服、“护身”装扮的人,是今年55岁的马增祥,一位傩戏的传承者。

马增祥是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人,近几年,家乡最典型傩戏代表《捉黄鬼》逐渐名声在外。大年初一,在武安市文化馆和固义村村委会相关人员的带领下,马增祥一行近30人,赶到北京,在春节庙会上演出了傩戏《吊黑虎》。整个演出20多分钟,虽然气温在零下12度,但演员演得卖力,观众的热情不减,台下热烈的掌声不断。

“年前接到了武安市文化馆的通知,邀请我们去北京演出,之后连续一个多月集中排练,更新服装、道具等。经过不断地调整、磨合,最后演出活动十分圆满。”马增祥说。作为固义傩戏在武安城区的“牵头人”,马增祥每周都组织傩戏传承者在其家中排练。除了提供排练场所,他还管大家的伙食,用他的话说“不为别的,只为传承”。

马增祥是一家开锁公司的老板,家庭殷实,却十分热衷傩戏,他把自己的家当做排练场。为了傩戏,开车往返于固义和武安市之间,甚至有时一天往返好几趟。“我们喜欢傩戏的人会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如何传承、发扬傩戏,在文化馆的支持下,今年打算下乡演出12场。”马增祥告诉记者。

据介绍,马增祥的爷爷辈就演傩戏,他更是从十几岁开始演傩戏。在戏里,他当过“标枪”,做过“演员”,如今成为了村里西大社的社首。而作为社首,就意味着责任更大。每年正月十五,只要固义村里演大型傩戏《捉黄鬼》,他都要带着家里人在老家忙活上好多天。他告诉记者:“传统的文化不能丢了,要传承下去,我的儿子、侄子都能演傩戏。”如今,在固义村,像马增祥这样“子承父业”的人不在少数。(记者温洁 通讯员万彩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