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涉县住建局驻曹家村扶贫工作组:做村民心头最亲的人

2017-02-09 14:56:18 来源:邯郸日报

“驻村工作组可真不赖,跟俺一起盖房子,还给俺找工作……”在涉县关防乡曹家村,58岁的村民曹金叶激动地说。曹金叶家的房子在去年洪灾中被冲毁,在工作组的帮扶下,她家的新房子已经基本建成。

去年2月进驻曹家村后,涉县住建局工作组便走街串巷、逐门逐户开展调查,同时召开村两委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为今后该村的精准脱贫理清了工作思路。工作组依托该村特有的优美风光及鲁班修石雕、黄龙洞、云台山、岳峪寺、千年榔榆树等众多特色景观,考虑到当地还有传统手工业制作红薯粉条等优势,制定出“上山下河中不空”的工作思路,即山上修景观环山道,河道进行治理、蓄水造景,中间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来帮扶,就要真帮实干,彻底打破制约村里的发展瓶颈,使贫困群众尽快富裕起来。”工作组组长杨学河语气坚定地说。

定好思路,说干就干。杨学河带着组员积极争跑资金、水泥等物资,修建了通往云台山的循环山道,打造云台山生态旅游项目;治理河道,蓄水造景,打造曹家水乡,发展乡村休闲游,同时利用荒山空地,发展连翘种植、皂角嫁接、油牡丹种植等,并扩大柴鸡养殖规模,提高村民收益。在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上,依托“互联网+”平台,开设网店,将手工红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

世事难料。正当工作组的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之时,百年一遇的“7·19”洪灾突然来袭。“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洪水所过之处,满目疮痍。一时间,曹家村交通电力、通讯等全部中断,成了孤岛。”杨学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道。

工作组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召开防汛抗洪抢险自救紧急会,成立指挥部,并组织村内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抢险自救队,有序开展抢险自救、隐患排除、转移群众等工作,通过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抗争,曹家村无一人伤亡。但洪灾给该村造成巨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洪灾过后,工作组马上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他们结合原有的精准脱贫产业规划,重新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对灾后重建进行科学安排,利用重建、新建的机会,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谋划重建项目24个,涉及基础设施、富民产业等各个方面。如今,各项工作已经陆续开展,现已完成田间道路恢复800米,水毁农田恢复90余亩,补植连翘650亩等。

村主任曹文生说:“工作组不但帮俺们度过了困难,重建了家园,增加了收入,还修建了活动广场,安了路灯……他们不是俺们的亲人,却胜似亲人。”

“今年我们还想建个村史馆,把村里的古民居保护起来,把石板街重修一下。”这是工作组对未来发展的计划。(记者苑延涛 通讯员王月红 赵一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