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新春走基层】邯郸:守护80公里“人间天河”

2017-02-09 16:17:14 来源:邯郸晚报

【新春走基层】邯郸:守护80公里“人间天河”

记者和王永欢、江丽娜一起巡渠。

跃峰渠,一条蜿蜒盘绕在太行峭壁上的“人间天河”,邯郸人的引水“生命线”。每天,都有数十人沿跃峰渠80公里长、80厘米宽的主干渠渠壁,高空“走钢丝”般徒步巡查、辛苦维护,以确保渠道输水安全运行。

2月7日,记者驱车一百多公里,来到位于涉县合漳乡的跃峰渠台庄管理所温度湾闸口,体验、采访巡渠人的工作、生活情况。

高空涉险“走钢丝”

上午11时,记者来到温度湾闸口。这里地处冀豫交界的山坳中,方圆2.5公里范围内渺无人烟。

闸口的泄洪闸和节制闸可以调节渠道水量,旁边建有一排两层简易房,供巡渠人工作、生活。出于安全考量,单位每次会安排两人一组展开工作,每人工作21天后,由其他人接替。34岁的王永欢和35岁的江丽娜春节至今还没回家,“我们这个站点负责石梯闸口至跃峰洞口约2.5公里的跃峰渠主干渠巡护工作,主要解决落石、垃圾、漏水等问题,并定时测量渠道水流量。”

温度湾闸口不远处,就是渠道穿山而过的跃峰洞。从这里开始,记者同王永欢和江丽娜沿渠壁顶端逆流而上巡查渠道。“走路时,一定要抬高脚,以防磕绊摔倒。从这上面掉下去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行进中,王永欢和江丽娜一前一后把记者“夹”在中间保护起来,并反复叮嘱记者要小心。

1977年建成通水的跃峰渠西起涉县浊漳河天桥断,东至京广铁路,南至漳河,北至洺河,主体工程包括引渠、总干渠、主干渠和分干渠,全长244.98公里,穿透54座山峰,跨越49道沟壑,素有“人间天河”之称。跃峰渠宽约6.3米、渠壁高约3.4米,渠道虽然不算高,但依山而建、嵌于峭壁,大部分渠道距地面落差达数十米,甚至上百米。

从跃峰洞沿渠行走约一千米后,记者来到了跃峰渠最危险的地段之一。这里长约百米的渠道距地面80多米,山体与地面几近直角。走在仅80厘米宽的渠壁上面,记者战战兢兢、凝神屏息,有种高空“走钢丝”的紧迫感。

“走多了,也就不害怕了。”王永欢告诉记者,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冬,巡渠人都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巡护任务。一般每天上午、下午各巡一次,如遇大雨,巡护次数还会增加,每年穿破几双鞋是常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