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2017年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02-10 10:37:30 来源:中原商报

精准扶贫,邯郸细布今岁靶标

邯郸:2017年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为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成安县道东堡乡曲村的留守妇女在接受手工艺品编织培训。王图摄

2017年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98个贫困村出列,大名县摘帽

2月9日,邯郸市召开“一帮一”活动报告会暨扶贫攻坚推进会。大会印发了邯郸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扶贫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要点),再列今年新目标:全年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98个贫困村出列,大名县摘帽。同时,还将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夯实脱贫成果,进一步保障民生。

“有了蔬菜大棚和成熟的种植技术,2016年我的纯收入至少在2万元以上,全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开春后,我计划再建2个大棚。今年我的目标不仅仅是自己脱贫,还要带领更多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发展蔬菜大棚,为他们找到致富门路。”作为帮扶群众代表,大名县旧治乡李四牌村村民李来顺的发言,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过去一年,邯郸市扶贫工作成绩斐然:市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加,不仅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4.5亿元,而且市县两级投入扶贫资金1.47亿元。扶贫产业稳步推进,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水平不断提升,全市6个扶贫重点县(区)中,魏县广平肥乡、鸡泽、馆陶5个县(区)实现摘帽,285个扶贫重点村出列,15万余人稳定脱贫。

要实现到2018年全市所有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任务依然艰巨。为了这一目标,邯郸市制定了两步走的规划:2017年是实施三年脱贫规划的攻坚年,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基本扫除贫困的关键一年。继续在产业增收、民生保障、基础建设等方面发力,抓实系统性扶贫,巩固阶段性成果,注重内涵式脱贫,提升稳定性层次,确保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确保到2018年末,脱贫攻坚战目标全部实现。

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如何展开?要点提出:精准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施特色农业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家庭手工业扶贫工程、电商扶贫工程深挖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实施免费技能培训计划、免费职业介绍计划、免费维权计划稳定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实施股份合作扶贫全覆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贫困村土地“三权分置”释放财产性收入增长红利;落实农村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政策、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拓展转移性收入增长空间。

要点还提出精准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精准补齐贫困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精准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精准攻克脱贫攻坚的难点、精准完善脱贫攻坚机制、精准强化脱贫攻坚措施。(记者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