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坚持游泳40年 邯郸峰峰七旬老翁变身“铁金刚”

2017-02-10 10:38:09 来源:邯郸晚报

无论盛夏隆冬,还是春秋之际,在邯郸峰峰矿区黑龙洞泉眼前碧绿的河塘内,每天清晨,人们总可以看到一位老年人,挥臂在河里游来游去,并从6米高的悬崖上跳入泉水中,引得岸上的人驻足观看。

他叫赵学格,今年70岁,身高1.8米,是峰峰矿务局机械总厂退休工人。老赵自幼体弱多病,夏天闹肚子拉痢疾,冬天感冒发烧是家常便饭,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药篓子”。1976年8月他调到岗子窑煤矿,1978年岗子窑的西山上建起了长110米、宽85米的蓄水池,水深六七米,也不怎么凉。老赵先是用凉水洗脸抹抹身子,继而下水游上十几米,开始还不适应,但他仍然坚持不断,从游一圈、二圈到三圈四圈,这时拉肚子和感冒明显减少了。他每年坚持到11月底,在岗子窑矿周围村庄没有不知道老赵的。1985年老赵调到峰局机械总厂后,还是坚持晨跑,并寻找游泳处,后来发现家附近的黑龙洞前常年碧水清澈,就每天早晨跑到这里,游上40分钟。近年来,黑龙洞泉水也不断出现干涸阶段,他就到郭庄游泳池或羊渠河水库游泳,一直坚持下来。

经过持之以恒的游泳锻炼,赵学格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增强。过去经常患病打针吃药,现在啥病也没有了,偶尔有个头痛脑热的也不用求医吃药自然就好了。赵学格不但自己游,还组织了一支游泳队,目前已发展200余人,年龄最小的10来岁,最大的78岁。老赵还毫无保留地将蛙泳、仰泳、侧泳、跳水……,一招一式耐心地教授给队员,深受大家敬佩。

赵学格和队友不断组织参加游泳活动,2001年7月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和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组织队友们横渡岳城水库。老赵率先游过10里宽的水域;2009年5月带队参加了三门峡市政府举办的“千人横渡母亲河”活动;2014年与队友们参加了北京水立方全国邀请赛,老赵获得老年组第三名;还参加了江苏省江阴市全国游泳锦标赛等诸多赛事并取得好成绩,为群体活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石贵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