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涉县赛戏:一声锣鼓震云霄(组图)

2017-02-13 10:30:48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涉县赛戏:一声锣鼓震云霄

涉县南庄村“高抬”——12个孩子组成的“杨门女将”

元宵节下午3点,涉县县城西南,上清凉村内那座1963年修成的木质舞台上,古老的赛戏鸣锣开场。

没有丝弦,只有两面大鼓,两张马锣,敲打出震耳欲聋的咚锵之声。当天上演的是三国戏《取三郡》,讲的的曹操兵败赤壁后的故事。台上,是村里的17个后生,绝大多数是十八九岁,最小只有十三岁。

“赤壁周郎用火攻,孔明借起东南风,黄盖密献苦肉计,阚泽诈降到曹营……”舞台上的“曹操”近乎嘶吼的念白苍凉而粗犷。随后刘备、诸葛亮、周瑜……伴着锣鼓一一登场,文官穿袍,武将着“靠”,或唱或念,一转身一甩袖,极富韵味。

台下的老人既是伴奏,也是严格的师傅,偶尔会冲着台上的演员呵斥两声,或是站位不对,或是嫌声音太小,满满的传承之意。

开场时观众不多,渐渐的人多了,村里的老老少少们,老人们聚精会神,孩子们和等着上台的演员们打闹着。上清凉的赛戏是大戏,一场演完要一个半小时。一台戏终了,演员卸妆回家,舞台归于寂静,空气中少了那震天的锣鼓和嘶吼的念白,让人怅然若失。

涉县赛戏,也称排赛、排赛戏。是涉县境内唯一土生土长的古老剧种。关于起始年代,一说在立县时就已存在;另一说始自宋元时代,延至明代日益昌盛。

赛戏表演原始,动作粗俗,韵调简单,包括小唱、唱诗、白说等形式,但科白念诵多而歌唱少,与民间的原始宗教、道教祭祀活动结合较为紧密。赛戏中,山神与女娲奶奶是供奉的主要对象。戏中的韵白、唱词等内容流传下来的多属东汉、三国时期的祭祀戏类。这种古老的剧种,被称为我国仪式戏剧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