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涉县赛戏:一声锣鼓震云霄(组图)

2017-02-13 10:30:48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涉县赛戏:一声锣鼓震云霄

化妆后自拍的年轻人

涉县的排赛戏流传至民国时期,全县尚有八九个村能演,后又经战争或政治运动,至20世纪80年代,只有涉县的上清凉、寨上和弹音村能够演出了。

上清凉村赛戏历史悠久,赛戏的行头里,不乏有好几十年的“老家伙”。村里一般只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演出三场,两场是老人们演,一场交给了村里的后生们,吸引了很多人慕名而来。

在演出现场,记者遇到了专程从县城赶来的67岁老戏迷李春义。李春义说,上清凉和弹音的赛戏各有所长,前者质朴,后者丰富,他每年都看。“喜欢听赛戏,也很钦佩这些传承人。”

村里赛戏的传承人叫王海平,他说赛戏在村里传承已久,代代相传,他从小听着赛戏长大,也从父辈嘴里承下了这么个戏。最高峰时,村里七八十人能登台唱戏,可惜后来渐渐式微。

让人欣喜的是,2007年6月和2008年6月,涉县赛戏先后被河北省和国务院分别列入第二批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村里后继有人。78岁的程明山老人兄弟四人本是赛戏的宝贝,如今老人的侄子这一辈年轻人也加入进来。村里又成立了30多人的戏班,一本本传下来的戏本重新被翻开,那些沧桑的戏服、行头们又有了重见天日的机会。

当天的戏中,演刘备的王文龙还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年,学戏已经好几年。说到赛戏有哪里吸引了他,少年说,行头?武打?三国?最后说了句:“就是喜欢!”(记者王阳/文 范文平/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