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武安傩戏:人“神”共舞闹元宵(组图)

2017-02-13 10:35:16 来源:邯郸晚报

武安傩戏:人“神”共舞闹元宵(组图)

村民在表演《捉黄鬼》

几番巡街,“黄鬼”被捉。这时,花车、旱船、舞龙等民俗表演队伍开始庆祝;“鬼差”押送“黄鬼”游街示众,几十名青年挥舞柳棍一路呐喊助威;“财神”、“土地爷”、“城隍”等众神向“玉皇大帝”跪拜祈福。

现场,上万游客涌入的固义村热闹非凡。演出队伍边走边演,观众尽情宣泄,整个村子成了一片狂欢海洋。

正午时分,“黄鬼”被押至斩鬼台。“阎罗”威坐中间,“判官”、“护法”分列两旁,“黄鬼”被“剥皮抽肠”,村民们高举柳棍祈福新春平安吉祥。

傩文化起源于远古祭祀仪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史料记载,武安傩戏最早出现在夏商时期,最初以面具戏为主,后逐步发展为傩戏、赛戏、队戏等十余种形式。2006年,武安傩戏入列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固义傩戏以其恢宏的气势,神秘的色彩,丰富的内容,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

今年67岁的李增旺是固义傩戏的总社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固义傩戏与时俱进,加入了跑旱船、走高跷、扭秧歌等新的文化元素,逐渐由“酬神祭天”向“娱人教化”转变,教导人们要孝敬父母、多行善事。如今,固义民风淳朴、邻里和睦,这与傩戏的教化作用有很大关系。

“傩文化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艺术瑰宝,为研究农耕社会文明史、社会发展史、民俗文化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我们一定要把它保护好、传承好。”李增旺言语坚定。(记者李海涛/文 郝群英/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