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峰峰民俗盛宴别样“红”(组图)

2017-02-15 11:22:23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峰峰民俗盛宴别样“红”(组图)

跑旱船

邯郸峰峰民俗盛宴别样“红”(组图)

迎老杆

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2月6日下午,峰峰矿区“首届年俗文化节暨乐游李庄灯光节”在省级美丽乡村义井镇李庄村盛装开幕。本届年俗文化节以“美丽乡村过大年、民俗文化展新颜”为主题,上百个具有峰峰特色的年俗文化节目亮相义井镇李庄村和彭城镇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所在地的三和村。一次年节过出两种味道,既有传统民俗展演、特色美食的热闹劲,又有时下流行的梦幻灯光、微信寻宝的小清新。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生态文化公园型美丽乡村李庄村的华丽转身;在这里,我们可以体验到众怡生态园的中国金牌农家乐;在这里,我们还可以品评彭城古镇“彭城街五里长,旮哩拐弯笼盔墙”的历史再现。

“非遗”表演成压轴大戏

义井镇东王看村的苇子灯阵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王看村的点老杆和转灯地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放烟火”转“灯地”是敬天地神,保佑百姓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日子红火之活动。西王看烟火经过历代民间烟火专家的研究、实践,自做的烟花其燃放效果“布局巧妙,搭配合理、精湛、浑然一体、气势磅礴”,有“白天花红柳绿,夜晚五光十色”之美誉,方圆数百里有口皆碑。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村民自发组织的扭秧歌、跑竹马、跑旱船、打腰鼓、踩高跷、广场舞、苇子灯等,各路花会表演队伍身穿五颜六色的服装去村中的烟火社迎老杆。行进的演出队伍巡游在大街小巷中如一条彩色的河流,行进到开阔地带时人群围一圈开始表演,各路演员在激昂鼓点和音乐伴奏下即兴表演、舞姿翩翩、诙谐搞笑、花样百出,顿时嗨翻全场。(何旭丹 杜王义 张江波)

图片由李磊王健方曹彦斌袁佳提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