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馆陶美丽乡村“鹊桥小镇”成爱的演绎场(图)

2017-02-15 14:23:39 来源:中原商报

当情人节遇到爱情镇

馆陶美丽乡村“鹊桥小镇”成爱的演绎场(图)

昨日,许愿带挂满了“鹊桥小镇”许愿祈福树。 王罗摄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但却让邯郸馆陶县美丽乡村“鹊桥小镇”——柴堡镇天河村,迎来了游客蜂拥而至的高峰。

家住县城温泉花园小区的王海雨和女朋友就是众多游客中的一对。他们对记者说,情人节里,年轻人自然偏爱“鹊桥小镇”。

“天河村现在可是远近闻名的爱情小镇。在这里,可以尽情欣赏鹊桥小镇独特的美丽乡村美景,感受‘乡愁’的同时留下爱情的美好回忆。”柴堡镇党委书记袁云霄告诉记者,游客们可以在水乡爱情圣地体验抛绣球,在织女庙里挑选许愿带挂在许愿祈福树上,在鹊桥用同心锁见证美好姻缘,在织女被加工坊体验手工纺织品的制作过程,在湖岸餐厅一边用餐一边欣赏织女湖美景……

据介绍,为满足游客纪念需求,天河村还准备了爱情锁、相思带、情侣印章等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和商品。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级贫困县、传统农业县,馆陶县创新思路,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强县作为奋斗目标,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把馆陶打造成冀中南平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该县制定了美丽乡村“262”计划,对全县277个村按20%、60%、20%的比例,分类开展五星、四星、三星美丽乡村创建,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2015年,天河村启动美丽乡村“鹊桥小镇”建设,该项目由河北中能昊龙有限公司投资规划建设。目前,已建成了织女湖、织女庙、织女被加工坊、织女坟、湖岸餐厅、鹊桥等独特的景观、景点,再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风光,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美丽乡村初步建成。王氏祠堂、花海栈道、游乐园、特色展厅、特色民俗、爱情文化博物馆等景点将根据计划陆续开工建设,届时游客又多了休闲好去处。

“每到重大节日天河村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爱情主题文化活动,七夕期间举办鹊桥汇活动,“五一”、“十一”等节日期间举办‘小镇游’活动。”馆陶县美丽乡村办公室主任袁勤飞说。

天河村的来历与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有关。据《馆陶县志》记载,宋朝初期,黄河从孟庄和热河村穿过,洪水暴发时,将孟、热二村淹没,百姓生命万分危急。当时有一对恋人舍身抢救落水村民,可是男子不幸被洪水吞噬,女子悲痛欲绝,投河而亡,后被人们打捞上来安葬在村东,名孤女坟,老百姓祝愿她升天成神,又叫织女坟。百姓为悼念他们,就于七月七日把冲毁的孟、热二村并为一村,改村名为天河。永乐二年(1404年)山西省洪洞县迁民定居于此,仍沿用天河村名。

“乡村游也是体验游。看的是风景,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对于我们是怀旧之旅,对于下一辈则是新鲜的体验了。”从山东过来的游客李先生认为,乡村游这几年这么火爆的原因,跟现在“慢生活”理念的深入人心和越来越多人希望回归自然的心态有关。

天河村只是馆陶全县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精品村。像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这些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还有许多,游客们可以参加粮画小镇的粮画体验、陶吧体验;黄瓜小镇的黄瓜采摘、黄瓜菜盘创意制作;教育小镇的圆梦课堂;羊洋花木小镇的菊花节;杂粮小镇的拉石磙、编高粱秆筐等主题体验活动。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馆陶县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过大年”活动,初一至初六,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羊洋花木小镇、杂粮小镇等9个小镇,实现了人气与收入双增长,仅粮画小镇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外地游客所占比例攀升,北京、天津、河南、山东、江浙、山西、安徽、广东、广西等省份游客络绎不绝,县城宾馆、酒店预订一空,真正实现了城乡互动。(记者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