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新春走基层】邯郸:排水工和灰抹泥过大年

2017-02-15 14:31:31 来源:邯郸日报

2月8日上午9时许,天气分外清冷,而在邯郸市区古城北路桥西道路一侧,电钻声轰隆作响,几抹亮眼的橙色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是市政排水系统管网维修人员正在更换破损的雨水井盖,凿壁铲石、和灰抹泥、重压敲实,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

“今天一早接到报修,得知这里有井盖被压裂损坏。8点多我们把机器设备装车,马上赶了过来。”市政排水处管网管理处复兴区污水组组长胡文秀边干边对记者介绍说。胡文秀所在的维修组负责复兴区辖区内排水设施的维护维修,无论是巡查组上街巡查到的隐患,还是居民热线报修的问题,只要接到通知,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这处井盖的损坏主要是因为年久老化和车辆频繁碾压造成的,如果不及时更换,来往车辆和行人极易发生危险。我们现在更换的成套带网井盖是新式防噪音、防顶开、防盗窃、防移位、防坠落的‘五防’井盖,安全稳固性更高。目前全区大约已经更换了四成,和以前相比,井盖丢失率和损坏率大大减少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施工,新井盖安装完毕,路面清理干净,胡文秀和同事们的脸上冒出了汗。没做片刻停留,他们又驾驶着工程车马不停蹄地赶到华冶岭南居民小区附近的丛台西路。“这里路面水位高,管道老化,相邻岭南南院小区总发生排水不畅、污水外溢现象。

年前接到报修,我们腊月二十九对这里的主管道进行了四次清疏。考虑到年节期间是用水高峰,为防止管道堵塞,今天再过来通一下。”胡文秀说,他们春节假期值班,为保障排水设施正常运行,每个人24小时随时待命。

据了解,为保障节日期间排水设施正常运行、抢修及时,市排水管理处制定《2017年春节保障应急预案》,组织了58人的应急队伍,按区片分组,要求队员24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胡文秀是其中一员。春节期间,排水管理处159名人员奋战在污水处理、排水设施维护第一线,24小时服务电话随时接听,答复率、办结率达100%,维修排水井盖两座,没有发生一起污水外溢、井盖丢失现象,保障了全市居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年节。另外,20名泵站操作工在生产一线与设备为伴,时刻关注设备运行状况,7座污水泵站每天提升污水量达18万吨;市区3座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130万吨,排水监测人员对污水厂进出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污水处理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上午工作结束时,胡文秀对记者说,纺机路上有一处井盖需要更换,下午去。大家正稍作休息,一通电话突然打来,得知铁西大街滏阳化工厂附近有一处冒水现象,需要他们马上处理。“看来又没时间吃午饭了,我们得往下一个点儿赶啦。”胡文秀笑着说。(记者刘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