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绿色动能促转型

2017-02-16 09:57:20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2016年邯郸市GDP预计同比增长6.8%,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高于我省各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创近4年来邯郸最高水平。去年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新增市场主体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在去产能、治污染和经济下行多重压力下,2016年,老工业基地邯郸迎来经济发展由慢变快的重要拐点。“当前我们既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又处于换档提速、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期,必须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这条新路。”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近几年邯郸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虽有外部环境影响,但根子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因此,走好新路、转型升级越早越快,代价越小、效果越好。”

“钢铁之心”去产能

“拆除高炉对企业来说,必定伤筋动骨,但长痛不如短痛,拆高炉的补偿金一部分企业将用于加快产品升级,一部分妥善安置下岗职工。”1月23日,武安烘熔钢铁有限公司厂区内,面对去年9月拆除的620立方米高炉残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景河仍旧心绪难平。

为将去产能任务落到实处,武安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让16家钢企根据各自承担任务数,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标准,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形成一个“资金池”,专项用于补偿承担压减任务的企业。

通过这一平台,2016年武安压减243万吨铁、384万吨钢,2013年以来累计压减679万吨铁、542万吨钢,成为全省化解钢铁产能最多的县份之一。去产能不仅没有出现经济断崖,反而加快了武安经济转型步伐,县域基本竞争力时隔两年重返“全国百强”。

武安是邯郸以“钢铁之心”化解过剩产能的缩影。作为老工业基地,邯郸产业结构重化工特征明显,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压减炼铁、炼钢产能分别占全省任务的24.2%、17.9%。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牛鼻子”,该市强化责任,打出行政、市场、法律等组合拳。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环保、质量、技术、能耗等标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倒逼落后产能早日退出市场,钢铁企业数量由35家减至22家。去年压铁353万吨、压钢462万吨;退出煤矿7处、产能276万吨,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

严禁新增产能。严格执行钢铁项目省级备案制,对越权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已经封停的装备严格落实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装备等措施。强化督导巡查,有关县(市、区)每周排查一次,市巡查督导组和牵头部门每月督导两次,严防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今年邯郸将压减炼铁产能565万吨、炼钢产能372万吨,目前压减任务已落实到具体企业和装备,计划9月底前全面完成钢铁化剩年度任务,煤炭、焦炭等行业确保尽早完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