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绿色动能促转型

2017-02-16 09:57:20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做优增量调结构

武安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四期投产,建设14亿安时锂电池、200兆瓦储能模组及3.2万辆新能源专用车项目,未来武安将建成全球钛酸锂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中船重工718研究所特种气体生产项目,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高纯电子特种气体研发及生产基地,带动集成电路、液晶面板制造、太阳能等上下游企业发展……

坚持靠优质增量调结构、转方式,2012年来连续5年、举行10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集中观摩”。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1个,完成投资2130亿元,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唱主角。

随着一批新上项目陆续进入效益释放期,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下滑带来的减收,对稳增长起到“压舱石”作用,2015、2016两年新上项目贡献税收45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邯郸钢铁、建材等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62.7%,较2012年下降10.3%,其中钢铁行业占比从2012年的51%降至去年的39%。

今后五年邯郸将重点培育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工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六大超千亿元产业,打造“五基地一中心”,即精品钢材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食品工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和中国北方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同时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文化旅游产业,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挑起大梁。

新兴产业成长壮大,推动邯郸产业结构由过去钢铁、煤炭、电力、建材“老四样”,转变为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连续4年保持20%以上速度增长。

科技创新助力“邯郸创造”

“这是完全采用我们公司的汽车用钢生产的汽车。”今年1月,河钢邯钢公司首次实现我省自产汽车用钢“整车造”。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邯钢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和产品创新。目前汽车用钢领域已形成200多项核心技术,可生产9大类、100多个牌号汽车用钢,产品迈向高端化、精品化、品牌化。去年汽车用钢产销量达230万吨,同比增长18%,创历史最好水平。

科技创新不仅推动传统产业打造“升级版”,也让新兴产业实现聚集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由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邯郸制造”向“邯郸创造”转变。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邯郸多举措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破解融资瓶颈,市、县财政出资7400万元作为增信保证金,与中国邮储银行邯郸分行合作,按照8倍放大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目前已有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科技贷款支持,总额超2亿元。开展专利质押贷款“一站式”服务,去年晨光色素、钢诺新材料等6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2.46亿元,居全省首位。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全市建立企业研发机构1246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600多项,转化科技成果786项,取得授权专利5695件,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5.2亿元。

“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邯郸将一手抓总量提升,一手抓做大做强,力争‘十三五’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0家以上,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提供有力支撑。”邯郸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该市还做好“借智”文章,主动对接京津,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加快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创新中心。(记者 赵晓清 梁韶辉 刘剑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