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驻魏县崔阁村工作组扶贫纪实

2017-02-17 14:27:16 来源:邯郸日报

一座座粉刷过后的民居漂亮美观,整齐划一的绿化带随处可见,村民活动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闲暇之余,村民活动的身影和欢声笑语留在广场每一个角落……邯郸魏县仕望集乡崔阁村支部书记崔明堂高兴地说:“这都是工作组给崔阁村群众带来的福气。”

去年2月底,市交通运输局安排王春昱、刘书坤、单飞3名同志进驻崔阁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工作组通过抓党建强班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产业扶贫等措施,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一个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变为现实。

抓党建强班子

崔阁村全村共有620户、2827人,耕地3676亩,贫困群众272户,962人。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严重制约着村庄发展。

工作组进村后,与村干部共同开展走访调查,精准识别贫困户,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只有找准‘穷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王春昱说。

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工作组人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贫困户、村民代表共同学习上级精准脱贫有关政策,在学习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为改善村“两委”干部办公条件,工作组筹资3万余元,购置办公座椅、电脑、档案柜、安装网络,极大改善了办公条件,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对村“两室”400平方米的广场进行整修硬化,架设篮球架、乒乓球台等活动设施,供群众休闲娱乐使用。

工作组还组织村“两委”干部到馆陶县“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粮画小镇”和临漳县林下种植等产业发展较快的乡村参观,学习项目定位、经营模式、运作方式、土地流转、收益分配等产业发展经验,为制定村庄产业扶贫发展提供了思路。

夯基础惠民生

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通到群众家门口,一面面文化墙引人注目……而以往,每逢下大雨,街道积水严重,群众出行困难。工作组决定从硬化街道入手,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工作组对村内5000米主街道进行硬化,整修村庄通往定况线1.5公里的出村道路,路面宽度由3米加宽到6米,铺设便道砖1.2万平米,粉刷墙壁2万平米,在临街外墙绘制了以扶贫、党建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画、标语400平米,在村口搭建了村名标志牌坊,铺设污水管道200米,设置污水井6个,新增设了两台10千伏电变压器,极大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埋设天然气管道2400米,将天然气管道通到家家户户。

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带头,在“两改一清一拆”工作中,共清理垃圾、杂物2000余立方,残垣断壁200平米;为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工作组筹集资金5万元,配备垃圾清运车一台,并从贫困户中选出两人为保洁员,负责垃圾清运。工作组还在街道两侧种植了法桐及冬青、月季、紫叶李等观赏性植物。

扶产业增收入

对症下药才能拔掉穷根。该村是传统农业种植村,群众增收困难。工作组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入股明海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群众,种植富硒黑小麦,与县农牧部门沟通,定期到农田进行技术指导,并联系收购企业,让种植户放心种植。

目前,黑小麦种植面积发展到500亩,每亩可增收800元,并安排5名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工作,每人每月工资800元;工作组积极向县扶贫部门争取扶贫资金,引导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每亩补助建设资金5000元,安排25户贫困户改种蔬菜大棚25亩,种植的菠菜在春节前已上市销售,每个大棚一茬菜可为贫困群众带来400元收益;向上争取扶贫资金10万元,以贫困户股金入股的方式,入股到村庄开办的魏县书英箱包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每户分红500元以上,并安排7名贫困妇女在公司上班,每月增收近千元;为增加土地收益,经过工作组积极协调,目前土地流转500亩,涉及15户贫困户60亩地,村民每亩可获得土地租金600元。

同时,为让贫困群众学到一技之长,工作组想方设法牵线搭桥,对有学习意愿的50多名贫困群众免费进行培训,顺利取得市人社局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使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获得10万元两年免息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点燃了他们的致富梦想。(通讯员张佩马西豹郭海民 记者李延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