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峰峰:企业注册数量飙增 投资热度逆势飞扬

2017-02-20 14:59:02 来源:邯郸日报

面临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邯郸峰峰矿区的投资兴商热度却呈现逆势上扬,去年以来,每天平均有32家企业注册登记,全年增加11568家,同比增长53.6%;五年来,全区实施重点项目148项,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全市项目观摩拉练成绩稳步提升。

新注册企业数量和重点项目建设的逆势增长是峰峰矿区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把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与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新体制新机制,实现了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健康发展态势。

持续简政放权,使峰峰矿区的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该区将改革作为破瓶颈、促发展的活力之源,召开10次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推进完成46项改革任务。行政审批服务持续优化,制定公布部门行政责任、全力清单,取消、调整297项行政事权。在此基础上,峰峰矿区还高标准搭建起行政服务平台,开设窗口62个,入驻单位36家,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印章审批、一个流程办结”的“一站式”服务,仅去年一年就完成各项审批事项212498项。

与此同时,峰峰矿区创新审批方式,推进首问负责、集中审批、延时服务、网上办理等机制,按照“三集中、一分开”原则,36个区直部门的24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推进网上审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去年以来,办结网上审批事项2603件,审批效率显著提升。

行政服务的不断优化直接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的“水涨船高”。在此期间,省级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落户峰峰,吸引了包括中科宝桦新材料、旭成科技环己酮、创能新能源环卫车、开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在内的83家新能源、新装备制造、新材料企业纷纷入驻,“一区三园”迅速成型,短短几年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产值破百亿的跨越发展。同时,该区还全力推进区领导分包、部门帮办、“两不见面一专注”、“一事一议”等工作方法,推进招商成果尽快转化,实现了项目快速落地。

统计显示,2016年该区生产总值175.6亿元,年均增长6.6%;全部财政收入2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1亿元,是2011年的1.42倍;规上工业增加值65亿元,年均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年均增长15.2%;服务业占GDP比重也从29.4%增长到40.7%……各种经济数据清楚地显示该区发展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向好的因素在累积。

该区区委书记牛颖建介绍说:“对企业来讲,营商环境是最具吸引力的磁场,也是最大的投资成本和市场风险。下一步,峰峰矿区将陆续推出‘设立专门行政审批局’‘商事制度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等实实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为广大市场主体创造公平有序、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健康宽松的创业环境,优质便捷、简明顺畅的服务环境,携手推动峰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何旭丹杜王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