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行李厢惊现上百只野生鸟(图)

2017-02-21 10:45:59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行李厢惊现上百只野生鸟(图)

图为被高速交警扣押的八哥和灰椋鸟。记者陈苏冬摄

目前已送到丛台公园饲养

日前,京港澳高速公路冀豫省界站,交警对一辆由重庆开往石家庄的客车进行例行检查,当客车行李厢被打开时,交警吃惊地发现,里面竟装有百余只野生鸟。目前,交警已将这些野生鸟送至邯郸市丛台公园妥善安置。

日前,高速交警磁县大队交警在冀豫省界站开展例行执法,当中队长范京伦检查到一辆由重庆开往石家庄的大型客车时,发现驾驶人神情紧张、左顾右盼,并不时督催执勤交警尽快检查放行。驾驶人一系列的反常行为引起了范京伦的警觉,他立即组织交警对该客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当交警们打开车辆外侧行李箱,检查到两个用薄木板定制、留有透气孔的木箱时,驾驶人急忙上前制止,声称木箱里装的是雏鸡,不要打开以免雏鸡受冷得病死亡。就在这时,一阵悦耳的鸟鸣声从木箱内传出。范京伦当即让驾驶人将两个木箱拉出来。当民警们打开木箱时,惊愕地发现,里边装的竟是百余只活蹦乱跳的野生鸟。

由于驾驶人涉及客货混装,同时无法提供相关的动物检疫证明等证件,交警当即将两个装有野生鸟的木箱扣留,并将木箱放置在装有暖气的执法检查站内,以免野生鸟因低温出现死亡现象。

随后,现场执法交警立即将查获野生鸟的经过和如何妥善处置鸟的问题向大队长杨兴锋作了汇报。考虑到这些野生鸟原产地在南方,如果长时间耽搁,极易因水土不服、低温寒冷,造成大量死亡。于是,杨兴锋马上与市丛台公园取得联系。在征得公园方同意后,高速交警当即安排专车,迅速将百余只野生鸟送至丛台公园内饲养。

2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丛台公园动物园内看见了那些野生鸟。鸟儿们在大铁丝网内上下欢跳,不时发出悦耳的鸟鸣。据丛台公园饲养队队长刘付明称,这些野生鸟有两个品种,包括约50只幼年灰椋鸟和80只成年八哥,两种鸟的原产地均在南方,都属于省级重点保护动物。同时,记者从市森林公安局了解到,根据2017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运输野生动物需提供合法来源证明与检疫证明。

因为涉及非法运输,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运输野生鸟的驾驶人进行了处罚。(记者温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