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入群”后的邯郸步伐

2017-02-21 14:18:50 来源:邯郸日报

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城市群”背景下邯郸市如何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5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规划,涵盖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5个省的30座城市,邯郸市位列其中。该区域产业体系完备,装备制造、智能终端、有色金属、食品等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对于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这对邯郸市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入群”后,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邯郸市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城市群两大国家战略的结合点,有着接受双重辐射、多向拓展空间的独特优势。但如果用不好,容易被边缘化。另一方面,审视自身,作为资源性重工业城市,如今的邯郸正处在速度换挡的关键期,如果跟不上新的形势,就要“掉队”。

“在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环渤海辐射中西部的重要门户城市的基础上,《规划》的出台,对拓展邯郸市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市发改委一负责人这样表示。

得天独厚战略优势

交通、资源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使邯郸市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城市区国家战略的青睐。

交通便捷,四省通衢。邯郸市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京保石邯”发展轴南缘,冀晋鲁豫接壤中心地带,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已形成铁路交叉、国道交汇、高速纵横和空港“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高铁始发、终到或停靠52对,使邯郸市进入“两小时首都交通圈”;邯郸机场2007年建成通航,为参与区域分工和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提供了便利条件。

基础雄厚,平台众多。邯郸市矿产资源丰富,煤和铁矿石储量大、质量优,已形成冶金、电力、煤炭、建材、纺织等生产基地,享有现代“钢城”“煤都”美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作为老工业基地,一批经济开发区和特色产业园区陆续建成,有一定的熟练工人、科技和管理人才、装备和生产能力,可以作为京津产业转移承接之地,有平台、富资源、可链接、能支撑。

粮仓棉海,特色名品。邯郸市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有“北方粮仓”“冀南棉海”之称,形成鸡泽辣椒、临漳獭兔、馆陶蛋鸡、魏县鸭梨、大名花生等10个特色农产品,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内有特色的“米袋子”“菜篮子”,可以保证农产品市场供应。

物流发达,空间广阔。因为有足够的承接空间,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散,搭上天津改革先行的“快车”;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已形成一批轻纺、汽贸、建材、钢铁、农产品等流通企业,建成一批联系全国的大型批发市场,有空间、畅物流、托得起、能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