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学后池整作风】丛台区:“小个子”何以长成“高富帅”

2017-02-22 14:25:43 来源:邯郸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邯郸创业街的创客们就又开动马力运转起来。在丛台区科技局的牵头下,邯郸创业街今年为青年创客们谋划了创新创业主题专项月活动,本月是“创学月”,每周日下午,创业者们汇聚一堂,开展主题读书活动。邯郸创业街是丛台区着力耕耘的一片“沃土”,2016年,邯郸创业街被省科技厅命名为“省级双创示范大街”,为全省唯一。

无论是综合性、系统性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邯郸创业街,还是国家级孵化器——科苑孵化器平台的升级建设,都是丛台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结出的硕果。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趋势,丛台区依托核心区位资源优势,通过给政策、建平台、助融资,推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各个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成长和发展,使全区科技创新呈现万紫千红的景象。

“双创”平台:“好点子”变成“好产品”

邯郸创业街建成于2015年11月,位于人民路CBD核心商务区,毗邻滏阳河西岸,南北全长约200米,建筑总面积1.2万平方米。该街以北京中关村创业街为模板,按照“政府主导、委托管理、市场运作”的模式,积极对接引进京津冀知名众创机构,形成“创业投资+创业展示”两大功能核心区,发挥“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交流+创业会客+创业媒体”五大功能,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

丛台区政府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发展经济的源动力,通过搭台子、建生态、优服务、强保障,培育适合创新创业的“沃土”,催生出一颗颗创新的“良种”、一个个创业“新苗”。2016年,丛台区政府先后投入1000万元,设立了政策性资金,不仅为创业者减免房租、网络、水电等相关费用,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融资贴息、基金入股等支持,并设立创业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双创”要素聚集,“双创”氛围浓郁,“双创”文化蔚然成风,丛台区正在唱响创新创业的主题曲。

北大1898咖啡馆是北京中关村创业街一家知名众创空间,依托北大校友开展产、学、研、商、媒交流合作。邯郸创业街建立初期,丛台区相关领导多次赴北京与该企业洽谈对接,2016年4月,该企业成功落户。“邯郸创业街学习借鉴中关村创业街的运营模式,但又不完全复制:邯郸创业街对面是‘酒吧一条街’,兼容北京后海、中关村两者的共同优势,经过实地考察,我们才慎重选择此地。”北大1898咖啡馆负责人李亚惠说。接着,河北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落户、山东云众创空间转战河北邯郸、河北大学坤宇创客书吧慕名前来……“邯郸创业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和壮大,已经吸引了8家众创空间和创业投资服务机构入驻。”丛台区科技局局长王德强说,由于该创业街注入了国内先进的创新创业理念和服务经验,包括邯郸青创茶吧、邯郸之窗众创空间、创趣咖啡、金投汇等本土创业机构也纷纷入驻,共同发展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11月运营以来,邯郸创业街已孵化创业团队80多个,孵化项目100多个,举办各类创业成果转化活动200余场。其中,2016年7月,丛台区政府在创业街举办“创新创业大集”活动;9月,邯郸市青年创业大赛在创业街成功举办;10-11月,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成果推广季活动在邯郸创业街成功举办,这也是我市首次举办此类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了我市创新创业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研发平台:“小个子”长成“高富帅”

相比创业街的项目,科苑孵化器的企业进一步成长。科苑孵化器(丛台区科技研发中心)是丛台区政府于2013年4月成立的国有孵化器,一期投资700余万元,位于天琴大厦;二期投资650万元,位于滨河世纪大厦,总面积约3万余平方米。科苑孵化器依托我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先后与航天九院、中船重工集团718所、河北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众华知识产权所、当当律师事务所签订战略协议,为企业提供人才、金融、知识产权、法律等服务。

河北德普电力公司于2014年5月入住科苑孵化器,主要经营变电配电系统保护装置。2015年初,该公司开始研发“变电站无轨巡检机器人”。“丛台区科技局帮我们联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短短一年时间,我们就迅速掌握了关键技术。”德普电力董事长武晋文说。2016年初,第一台“变电站无轨巡检机器人”投放市场。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多项专利,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国内只有两家科技企业掌握此项技术。同时,德普电力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邯郸市若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业自动化检测设备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2015年4月入驻科苑孵化器。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该公司迅速发展壮大,由当初的8名员工发展到19名,营业额也由2015年的200万元迅速增长到600余万元。伴随业务的不断扩大,该公司资金链开始紧张。“科苑孵化器帮我们对接金融机构,低息贷款50万元,并帮助我们申报省级创新基金项目,获得20万元资金支持,解决了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刘佳如是说。

经过三年多运营,丛台区科苑孵化器共有28家企业成功孵化出园,共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4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研发机构45家,申报专利55项,2014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6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健全政策体系、强化资金支持、创新搭建平台、打造龙头企业、完善奖励机制……一系列措施为该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力支撑。“丛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初步形成千帆竞发、蓬勃向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发展态势,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丛台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朱鸿文说。(记者 王玲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