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峰峰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三产融合催生新模板

2017-02-23 14:30:14 来源:邯郸日报

承包了近5万亩荒山的峰峰矿区众怡休闲农业生态园是峰峰矿区农牧局发展多产业聚集型现代化农业园区的成功范例,众怡农业获评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众怡农家乐当选中国旅游金牌农家乐和河北十大最美农家乐。这是该区农牧局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方向,加快休闲观光、生态采摘、高效绿色农业发展步伐的一个缩影。

眼下,当一二三产融合的鼓点响起,经营规模化、产业多元化、分工专业化、管理现代化的农业园区,正在峰峰这个非传统农业区县悄然兴起。峰峰矿区地处山地丘陵地区,拥有近10万亩荒山资源和大量闲置荒地,这对于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经济来说得天独厚。近年来,峰峰农牧局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了生产、加工、消费一体化的新型业态。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区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8家,涵盖生态林业、高效农业、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休闲观光等领域,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家,投资上亿元的生态农业项目已有7个。

众怡休闲农业生态园先后种植各类苗木650万株,核桃、柿子、苹果、樱花、银杏、皂角12000亩,榛子2000亩,蓿草、构树2000亩,柴胡、黄芩等中草药1500亩,芳香植物玫瑰、薰衣草500亩。园区还新建了2000平方米智能化温室大棚、500平方米组培中心和机井水坝、园区路网、通讯网络、住宿就餐、文化教育、游览娱乐等基础设施,并系统开发涉及休闲采摘、农耕文化、民俗体验、科普推广、农家风情、野外探险、旅游观光、会议培训等项目,全力打造多产业聚集的综合型现代化农业园区。目前,众怡休闲农业生态园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每年接待旅客20多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增收2000多万元。

山友老槐山现代农业园区以连翘产业为核心,是集种植、科研、加工、销售、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绿色生态经济农业园区。园区目前已发展连翘为主的中草药种植1500亩,并成功注册了“山友社峪”商标,峰峰矿区也成为国家太行山星火产业带中草药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为适应林源型中药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该区农牧局全面启动山友合作社原产地加工项目,以生产生态经济产品(药茶系列、药枕系列、药食品系列、中药饮片系列制剂和中药生物提取物)为主,并深度开发中药文化展示、中药养生体验、中药主题采摘等配套旅游项目。据了解,山友老槐山现代农业园区计划推广连翘产业化种植面积达3万亩,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走上合作化种植致富路。

新坡镇大潘村的水产养殖现代农业园区及牤牛河水系旅游开发;义井镇义中村的德易现代农业示范园集种植、采摘、饲养和农家乐于一体;和村镇南胡村的莲水沐田现代农业园区以红薯、莲藕产业为主导,集种植、贮藏、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峰峰矿区农牧局培育了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在全域旅游的大思维、新理念之下,这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园区正逐步成为全区旅游拼图中的重要板块,承载着加速峰峰经济转型发展和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希望。(记者孟令卫通讯员何旭丹张江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