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近16万户村民用上清洁能源

2017-02-24 14:18:56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强力推进煤改气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纪实

2月23日,是永年区永合会镇张边村赶会的日子。村支书张现海与其他村民一样,家里聚满了来村赶会的乡里乡亲。他家上下两层共180平方米的房子里,温度适宜,灶台厨房干净,阳台上摆放着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亲戚们都说,这是“有生以来最舒服的聚会”。

这是亲朋的感受,更是张现海的切身体会。如今,张现海家中的暖气“24小时供热”,厨房做饭有管道天然气;亲戚进门,穿一件薄毛衫就行;一壶小温酒上桌,相聊间,他不用再像往年一样跑里跑外添火蓄煤,更无需跑到院里倒煤渣……

同张现海家一样,该村358户村民和家中来的亲朋好友都体会了一次“有生以来最舒服的聚会”。

同张边村一样,全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404个村庄(社区)、近16万户村民,在今年冬天,第一次体会到了住在温暖房间里到底有“多舒服”。

一个创造历史的成绩

让近16万户村民过上“有品质且舒适的生活”是市委、市政府对他们以及全市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为了这份承诺,市委、市政府打了一场“硬仗”。

这场“硬仗”就是“煤改气”工程。据了解,此项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广清洁能源,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实施的,并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和“文明工程”在全市强力推进。

共计完成404个村庄(社区)、157744户,铺设市政燃气管线380.2公里、庭院管线7706.2公里,工程总投资16.03亿元。这是2015年4月工程启动实施至2016年底,我市在“煤改气”工程中所创造的成绩。

这是怎样的一份成绩呢?

2016年7月16日,省长张庆伟到我市专门就此项工作进行调研,并对此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邯郸做法一举几得,发改委会同环保厅等单位可召开现场会,推广邯郸做法,要早干。

中国华润燃气总裁石善博专程来邯督导施工进度时,曾这样评价我市“煤改气”工作:无论工程规模还是施工总量,在中国燃气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燃气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郭进平告诉记者,煤改气工程至少带来两方面的改善:一是近16万户村民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煤改气”实施后,农村人过上了城市人生活,用天然气做饭、取暖,烧煤做饭取暖成为历史。二是进一步改善了主城区空气质量。经测算,实施“煤改气”后,按照取暖季户均用煤2.5吨计算,可削减煤炭消费量约39.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887吨、烟粉尘排放约2.33万吨、炉渣排放约11.8万吨,极大减少污染物排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