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涉县红色税收历史记录片《税出太行》网络热播

2017-02-24 14:34:16 来源:邯郸晚报

涉县红色税收历史记录片《税出太行》网络热播

近日,由邯郸市地税局、涉县县委县政府、涉县地税局联合推出的红色税收历史纪录片《税出太行》在网络热播,引起观众热评、点赞。

该片全面反映抗日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打破敌人经济封锁,设立税卡,征收出入口税、烟产税,保护根据地工商业,五年间征税1.34亿元,与工商总局、冀南银行等经济部门一道,“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1941年9月,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成立于涉县索堡镇的“三阁楼”。1948年10月10日,与晋察冀边区税务总局合并,成立华北税务总局。1949年11月28日,以华北税务总局为基础,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1950年1月30日,以华北解放区税制为基础,统一了全国税收制度。

该片以位于涉县索堡镇的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为素材,以边区税史为脉络,以边区经济斗争为内容,展示了400余件税收文物,采访了参与边区经济工作的历史人物、专门从事税史研究的专家学者,素材真实、画面感人、引人入胜,让观众通过影片仰望税人的初心、了解税制的雏形。

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经过地税部门的修缮恢复,征集税收文物,总结税史税制,装饰陈列布展,于2016年4月对外开放。(申恩义王月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