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武安新峰水泥远赴埃及铺线生产(图)

2017-02-24 14:38:25 来源:中原商报

“灰色”产业“绿色”生产

厂区粉尘滚滚,工人灰头土脸。这是传统水泥行业给人的刻板印象。但走进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我们没有看到如浪的粉尘,所到之处绿草如茵、空气清新。“这得益于在建厂之初,我们就确立了环保优先,循环发展的理念。”田海奎告诉记者。

武安是钢铁、煤焦化大市,每年数以亿吨计的水渣、钢渣、尾矿、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填满了一道道沟壑,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几经考察,田海奎想到了建设一座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基地“吃废吐宝”。2006年4月,新峰水泥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到现在,年产500万吨熟料、400万吨水泥、余热发电1.7亿千瓦时。每年消纳钢铁企业冶炼废渣及尾铁矿、电厂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各种工业固体废料300万吨,占固体原料的30%以上。

“吃”掉工业废渣,新峰水泥还想“吃”尽所有垃圾。“市政污泥及垃圾制RDF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是新峰水泥与清华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部支撑课题,即:利用现有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设备和场地,通过水泥窑焚烧处理市政污水污泥和生活陈化垃圾。

科技创新也是传统建筑企业焕发青春的源泉。新峰水泥采用当今先进的SNCR烟气脱硝工艺,建设原料仓化大棚,解决由风力和装卸造成的扬尘问题。2009年,新峰公司开始数字化仿真管控技术的开发,全力打造全国首家数字化水泥企业。2011年底,该项目上线运行,并通过工信部科技鉴定,运行一年综合能耗下降6%-10%;企业每年可降低经济成本4000多万元。专家评价:“该项目为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开创了一条新路,创新性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在有效解决流程工业系统节能的理论、方法、工具等方面国际首创,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