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一帮一”结对帮扶:4年5.6万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2017-02-28 14:24:06 来源:邯郸日报

开往春天的扶贫列车

——邯郸市“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和增进党群干群关系,2013年3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广泛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共安排2.9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9万户贫困家庭。四年来,已有1.4934万户、5.6万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1.3万户困难群众找到养殖种植、企业务工、家庭加工、商业店铺等致富路子。同时,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切身感受困难群众疾苦,以实际行动感受和诠释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成效,转变工作作风。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结穷亲、助脱贫,自2013年3月启动至今,邯郸市“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已经开展四年。

四年来,最欣慰的是收获。通过“一帮一”结对帮扶,已有1.4934万户、5.6万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1.3万户困难群众找到养殖种植、企业务工、家庭加工、商业店铺等致富路子。

四年来,最暖心的是同行。2013年,2.9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9万户贫困家庭,帮扶者与贫困家庭结对子、“手拉手”,送去了脱贫的信心,带去了致富的门路。

四年来,最深刻的是洗礼。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接地气”,切身感受困难群众疾苦,思想受到“洗礼”,以实际行动感受和诠释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成效,转变了工作作风。

参与人数广,持续时间长,群众受益多,“一帮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持续发力,已锻造为一项系统而完整、广泛而深厚的工作。

“谁帮谁”

2012年底,全市年收入低于贫困线的贫困人口有68.2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0.3%。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和增进党群干群关系,2013年3月,市委、市政府开辟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市广泛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共安排2.9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9万户贫困家庭,让党员干部接地气、转作风,让贫困群众得实惠、早脱贫。

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出发点,以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补齐短板、带领贫困户共同富裕为落脚点,“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在全市迅速铺开。

活动高屋建瓴,一开始就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帮扶主体、帮扶对象、帮扶措施等方面着手,重点解决帮扶谁、谁来帮、帮什么、如何常态化的问题。市委书记高宏志多次调度、过问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亲力亲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明确帮扶主体和帮扶对象使活动更有针对性、操作性。“一帮一”与政府救助不同,帮扶对象被界定为“贫困线以下、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和基础、能够正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但因能力、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因素制约,或因病、因灾等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这样一来,那些丧失劳动能力、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等没有帮扶空间的贫困家庭,就不列为结对帮扶对象了,而主要由当地政府部门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界定帮扶对象极为严格,按照设定条件和程序推荐、公示、复核、审定、报批,层层把关,确保每一名有致富能力、有帮扶空间的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帮扶。

“帮扶谁”明确了,那“谁来帮”呢?帮扶主体是关键,“谁来帮”是活动顺利开展的有力保证。活动以个人帮扶为主,不作统一要求,不动财政资金,不搞硬性考核。邯郸市从实际出发,安排有帮扶能力的公务员全部参与,但不搞“一刀切”,通过摸底调查,对一些自身比较困难的,从事援外、驻外工作的,已经或即将退休离岗的,在特殊岗位担任特殊任务的,刚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机关干部,没有硬性帮扶要求。

在此基础上,引导和动员事业单位和效益好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也参与到活动中来,扩大覆盖面,至今帮扶主体已达3.8万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