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引黄入冀补淀”邯郸段主体工程完工

2017-02-28 14:33:55 来源:邯郸晚报

年引2亿方黄河水润泽邯郸

“引黄入冀补淀”自启建以来备受各界关注。记者从邯郸市水利局获悉,目前,该项目邯郸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年底达到通水条件。工程通水后,邯郸市每年可引约2亿立方米黄河水,比东武仕水库的总库容量还要多,灌溉范围包括魏县大名、曲周、肥乡广平、鸡泽、邱县约170万亩农田。

“引黄入冀补淀”被国务院列入了2015年开建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该工程从河南省濮阳市渠村引黄河水流经豫、冀两省6市22县(市、区),用于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最终流入白洋淀,改善其生态环境。整个工程计划今年底建成通水,我省年引黄河水量约6.2亿立方米。

2015年11月,“引黄入冀补淀”邯郸段启建,市水利局在已有“引黄入邯”工程基础上组织建设,总投资4亿多元。邯郸段输水主线路南起穿卫倒虹吸,经连接渠入留固沟、东风渠、南干渠、支漳河,北至邯邢边界,途经魏县、肥乡、广平、曲周、邱县五县,全长110公里;支线由南干渠处通过支漳河倒虹吸分水,利用滏阳河输水进入邢台市,途经曲周、鸡泽两县,全长26.656公里。工程主要包括穿卫、穿漳、南干渠等大型节点工程,30多座闸涵配套建设,50多座跨河渠桥梁的新建、重建及改建任务。

目前,“引黄入冀补淀”邯郸段已完成投资3.0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77%,穿卫、穿漳、南干渠等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并经受住了安全行洪考验,其余各项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预计今年6月份可完成所有工程建设。(记者李海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