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邯郸市启建七个省级特色小镇

2017-03-03 14:35:49 来源:邯郸晚报

2月28日,省发改委正式公布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类(30个)和培育类(52个)名单,我市七个小镇上榜。未来,这些特色小镇将成为我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的微观样本。

去年8月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力争通过3至5年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所谓特色小镇,并非行政区划单元的“镇”,也不是产业园区、景区的“区”,是指布局在城镇、景区和高铁站周边及交通轴沿线,适宜集聚产业和人口的地域。

经层层审核、公示,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最终确定了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其中,我市的馆陶县寿东粮画小镇、涉县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入选创建类名单,曲周县世界童车小镇、魏县糖果小镇、磁县磁州童装小镇、鸡泽县辣椒小镇、曲周县循环农业示范小镇入选培育类名单。

这些小镇将获得财政、用地、政策等方面支持,围绕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原则,突出历史文化传承及自身鲜明特色,按3A或4A级以上景区标准进行建设,推行“景区+小镇”管理体制。

每个特色小镇都有着自身独特资源。如,馆陶县寿东粮画小镇引入“粮画”企业,用三四十种粮食为原材料,创作出的历史人物、成语典故、山水风光等各类题材画作颇受市场青睐。同时,将废弃的房屋、宅基地、大坑建成了公共服务设施或景点,形成了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特色小镇实施动态管理,若连续两年未完成建设任务将退出创建名单。三年后,省有关部门将组织验收,把实现规划建设目标的小镇认定为省级特色小镇。(记者李海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