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武安:高开稳走激活全局

2017-03-07 14:27:13 来源:邯郸日报

生产总值由528.3亿元增至601亿元,年均增长8.7%;财政总收入在增收困难情况下稳定在60亿元左右,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7.3亿元,首次超过迁安;在结构调整阵痛期和钢铁去产能的情况下,该市经济稳定增长,去年重返全国“百强”……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报告着武安市五年来在艰难转型中取得的珍贵成绩。

在武安加快转型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如何让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的回答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环境先导,矢志干事创业,加快转型升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强市、美丽武安。”为此,该市重点在综合经济实力、产业结构调整、交通路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力求取得新突破,在新起点上不断实现新跨越、再铸武安新辉煌。

“我们坚定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持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对于推动武安经济转型升级,武安市长强延峰信心十足。

信心源于三大千亿元主导产业的打造。新能源产业园将通过“扩张再造”,打造成产值超10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钢铁、焦化、建材三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后将实现“产能压减、产值翻番”,精品钢材为主,精细焦化、新型建材相配套的产值超1000亿元的基础原材料深加工基地将呼之欲出;产值超10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智能装备制造基础件产业园。

西部山区、中部丘陵、东部平原的特点让武安做优农业有了多种选择。本着“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武安加快土地流转,抓好粮食生产,壮大龙型产业,打造一批“休闲观光型、精深加工型、特色种养型、综合发展型”农业新亮点。

河北武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去年底通过验收,填补了河北省历史空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武安市以该中心为龙头,做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区域性配送中心、集散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积极培育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各类服务新业态,力促服务业比重提高到40%以上。

栽好梧桐树,才有凤凰来。武安市多措并施,积极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农村面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战略投资集团合作,突出“湿地公园、住宅开发、公共服务、市政设施、古城遗址和城中村改造”六大重点,启动总投资243亿元、当年投资51.1亿元的洺湖新区13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发,带动主城区战略性南移。

以创建“洁净城市”为抓手,武安加快环城林带、玉带河整治两条生态链建设,打造主要出入市口等迎宾景观,探索旧城区、城中村改造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旅游+美丽乡村”模式让农村变得更靓丽。以“四美五改”为目标,以民居改造等12件实事为抓手,深化与秦森园林战略合作,建好伯延、贺进“两大古镇”和磁二白沙、兰村、朝阳沟、京娘湖“四大片区”,创建36个省级重点村、64个市级重点村和精品示范村,一批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人文特色、产业优势”的美丽乡村正张开双臂欢迎八方客人。

基础设施大建设补齐城乡协调发展短板。该市将实施总投资72.6亿元的6大类12条重点道路建设,对60余条500多公里农村道路实施大修,逐步构建“外环绕城、客货分流、高速直通、便捷顺畅”的城乡路网。

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资源循环利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该市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坚持对新上不符合环保项目“零审批”、环保不达标企业“零容忍”。建立网格化环境管理在线信息平台,全面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应急响应和联合执法,形成“全民抓环保”的浓厚氛围。去年,大气环境改善率武安位居全省各县第一。

此外,该市全面推进生态修复,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划定各类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严格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实施“清水、净土、增绿”行动,建立地表水源地定期监测机制,整治南鼓山水源地周边环境,抓好青兰高速、太行山高速沿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实施好9大绿化工程,常态化抓好森林防火,年内新增造林19万亩以上,让武安增添更多绿色。

该市还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改善生态与发展经济的重要结合点,支持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改造提升,加强对固体废弃物、余热、余气等资源回收再利用,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构建跨产业生态链条,推进行业间资源循环利用。(王海波寇超王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