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成安秦家营村人民调解员沈光祥:邻里和睦我幸福

2017-03-09 14:42:24 来源:邯郸日报

成安秦家营村人民调解员沈光祥:邻里和睦我幸福

日前,沈光祥(左三)与村干部在麦田进行精准测量,解决土地边界纠纷。常虎涛摄

方圆几十里,谁家有个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找他念叨念叨;

9年间,他先后调解民间纠纷600多起,涉及资金700多万元;

每调解完一个案件,看到邻里重归于好,他就感到无比幸福。

这些发生在“沈光祥调解室”的大事小情,让他的主人、成安县秦家营村人民调解员沈光祥颇感自豪。

祖孙三代爱民调

秦家营是个4800口人的大村,但连续几年没有出现上访,这得益于沈光祥的热心调解。秦家营村村委会主任秦青民说,村民之间的小纠纷都能在“沈光祥调解室”得到圆满解决。

沈光祥的爷爷沈汝清就是远近有名的“和事佬”,后来还担任了村民调主任一职,一干就是15年,直到去世。

沈光祥的叔叔沈相银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走上了父亲沈汝清的岗位,任村民兵连长、会计、民调主任,那个年代,白天到公社开会,还要进行民兵训练,民调只能晚上进行,通宵调解也是常有的事。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1990年,20岁的沈光祥高中毕业,在路边开了一个百货商店,一有空闲他就翻开法律书籍学习,还自费订阅了报刊,特别喜欢看民调案例。

1993年,一村民在预制板加工厂发生事故导致上身被烧伤,虽然厂方及时支付了医药费,但在误工费上双方发生争执。沈光祥听后立马拿出一摞报纸,找到一个相似的案例让当事人看,并说服厂方支付了700元的误工费。这件事一下子在全村传开了,来找沈光祥调解的人越来越多。沈光祥自觉知识不够用,便开始自学法律知识,并拿到了法律专业大专学历。

为困难家庭担保

2014年3月,秦小松因生活琐事与妻子闹矛盾,妻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秦小松骑着摩托车去叫妻子回家,妻子赌气不回。在回来的路上,秦小松的思想上开了“小差”,结果在何横城村撞倒了一位70岁老人,导致老人腰椎骨折、腿部骨折。

当时,秦小松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先期垫付了35000元,老人子女支付了剩余的50000元医疗费。

在被撞老人住院期间,秦小松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老人出院后,其子女找到沈光祥进行调解。沈光祥考虑到秦小松结婚不久又离婚,因结婚欠下的外债没有还清,家庭确实困难,一下子拿这么多钱也不现实。同时,考虑到受害方子女较多,经济基础比较好,于是,协调双方做出让步,并达成了协议:由秦小松再支付30000元,剩下的欠账由沈光祥作担保,秦小松分期偿还。

紧接着,沈光祥帮秦小松找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如今,秦小松不但还清了所有债务,又重新组建了家庭。

走到哪里“调”到哪里

沈光祥做民调,不仅仅在本村调解民间纠纷,他还走到哪里就“调”到哪里,只要遇到了就帮助调解。

2014年秋季,沈光祥到行尹村走亲戚,突然听到院里有人吵闹,就出去看看怎么回事。原来,院里来的这4个人都是行尹村人,其中一个37岁的男子在亲戚的工厂务工时,由于操作不慎,手指受伤,亲戚只为该男子支付了7000元医疗费。但该男子坚持要求支付住院期间的误工费、护理费、伙食费等共计4000元。沈光祥了解情况后,向亲戚说,对方的要求是合理的,并劝说亲戚一次性支付了各种费用2200元。

2017年2月8日,沈光祥到成安县民政局办事,看到一对小夫妻越吵越激动,上前一打听才知道,小夫妻正在闹离婚。细心的沈光祥发现,正在气头上的妻子用话一激将,丈夫虽然嘴上说“离!必须离”,但站在民政局门口原地不动。沈光祥就把双方叫到一边,仔细询问情况,并详细说明了离婚之后对孩子、对双方家庭的影响。经过一番动情入理的现场调解,这对小夫妻气消了,离开民政局回家去了。

沈光祥不辞辛苦帮助邻里调解纠纷,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经村民选举,他当选村民调解员和村委会委员,2011年9月,他当选成安县第九届党代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