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大交通

2017-03-15 14:48:52 来源:邯郸晚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邯郸市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邯郸市抢抓京津冀发展战略机遇,明确“四地一中心”发展定位,致力打造区域大交通,形成铁路交叉、国道交会、高速纵横和空港通航的“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为京津冀一体化区域经济融合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铁路

关键词:加速度

2012年12月,一列白色高铁列车在石武客运专线邯郸东站试运行,从此邯郸正式进入“两小时首都交通圈”。目前经停邯郸市的高铁及动车达到116列,始发12对,平均每天发送、到达量旅客近1.8万人次,是除省会城市以外客流量最大的城市。

2014年10月,邯长、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贯通。实现了邯长铁路与邯济铁路、太焦铁路的联通,邯长、邯济铁路复线同时开通,标志着晋冀鲁豫铁路网的全面形成。

“十二五”以来,邯郸市铁路建设成绩斐然:先后建成运营石武客专、邯黄、邯长、邯济等铁路项目,全市境内铁路运营里程由503公里提到939公里,铁路年集疏运能力将由1.09亿吨提高到6.1亿吨,放大近6倍。形成南北贯通、东出西联的“十”字型铁路客、货运网络架构,邯郸由京广线上的一个站点提升为四省交界区域的铁路枢纽,进一步巩固提升邯郸区域立体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地位,确立了邯郸市将成为具有内陆近海优势的中原地区重要铁路枢纽城市地位。

道路

关键词:交通圈

城市公交——一场新能源革命

2013年,一场纯电动车应用开启了邯郸新能源革命。20部10.5米纯电动公交车,开始在邯郸市21路公交线路上试运营。零噪音、零污染,低碳、环保的车辆性能,让该车型一经投用便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成为古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标志着邯郸市成为河北省第一个使用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城市,邯郸公交在邯郸市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邯郸市主城区的1048台公交车均为纯电动车,总量全省第一,年客运量2亿人次。2016年,“邯郸交通APP”问世,“实时公交”“定制巴士”等内容为市民提供高效出行服务。

路网建设——助力城市提质成熟的公路网,是区域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目前,邯郸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71万公里,路网密度143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65公里。京港澳高速改扩建项目完工,重新串起邯郸南北交通“大动脉”;大广高速公路邯郸段,在邯郸市东部形成北上南下的大通道;青兰高速公路邯郸段建成通车,结束了邯郸东西横向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邯大(邯郸—大名)高速公路形成了山西及河北南部地区连接胶东半岛的一条便捷出海通道,进一步缩短了邯郸与周边省市的时空距离,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一个以市主城区为中心,高速公路直达各县的“1小时交通圈”;全长103公里的高速公路外环于2015年底实现首次围合,拉开了城市大发展的框架。

同时,邯郸市也在积极谋划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项目,在邯郸西部架设一条南北向高速通道。最终形成“三纵两横一环”高速路网格局,突显邯郸市四省通衢的交通优势。

航空

关键词:立体网

在家门口坐飞机出行,这个邯郸人曾经的梦想在2007年成为现实。

十年前行,如今的邯郸机场已成为总占地2000余亩,停机坪2.8万平方米,拥有2B5C七个机位,候机楼3900平方米的4C级支线机场,可满足波音737-800、空客A320同类及以下机型的起降要求,单班最大载客量由之前的120人增至170人。通航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深圳、沈阳、哈尔滨、厦门8条航线。2016年,旅客吞吐量46万人次,同比增长86.1%,全省第一。2015年6月,机场新增货运功能,建设完成货运仓库、进出港营业用房,配置齐全的货运设备设施及先进的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已完成货运吞吐量900余吨。

在国家民航事业大发展的新形势下,邯郸机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南部门户,为邯郸市构建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和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进程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打造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和冀中南重要增长极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立四通八达的新高速、新干线公路网;发展城市公交,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启动主城区轨道交通建设,构建主城区到周边区域30分钟通勤圈;扩建航站楼,将机场吞吐能力提升至百万……如今,邯郸“辐射中原、东出西联、通南达北”的大交通蓝图正徐徐展开。(记者郭晓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