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深化改革采风

2017-03-15 14:57:29 来源:邯郸日报

松开“手”“走”市场 出“绝”招

很长一个时期,“邯钢”一直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的产业标识,它是我们的骄傲,见证着我们这座重工业城市曾经的辉煌。现在,一钢独大成为我们调结构转方式最大的难题。

很长一个时期,巨大的钢铁产能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GDP。现在,压产能特别是压钢铁产能,成为我们保证可持续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

许多昨日是成为今日非,这很平常,改了就好。但由于结构性原因,过分依赖资源、高污染高耗能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让我们发展的“短板”特别短,我们的改变与转型很难。

面对沉重的历史包袱、错综复杂的局面、空前的下行压力,领导我们前行的市委信念坚定:必须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牢牢坚持不动摇。

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出台了。请允许记者在全市改革的大潮中采撷出几朵浪花,以此再现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改革突围”的风采。

松开“手”——简政放权

深化改革,就要转变过去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管得过死,重审批、轻监管,程序繁、效能低的局面,让市场主体分享政府放权后带来的便捷。但是障碍从何处破题?矛盾对从哪方攻坚?活力从哪里迸发?

“向改革要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市委市政府开出了改革的“第一处方”——简政放权。减政府的审批、削手中的权力、去部门的利益,并提出“用体制内同志们的多付出,换来群众的少跑腿”,唱响了放管减服的四步曲:

彻底放。先后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等事项447项,按照“应放尽放、依法推进、便企利民”的原则,自行下放调整225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到县(市、区)实施。2016年9月,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划转102项业务进入大厅,封存20枚审批印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全面管。编制权力、责任、监管、收费、负面、中介服务六张清单,使1443项行政权力、1348条(项)职责事项、238项监管事项、20项禁止投资项目一目了然,政府干什么、管什么清清楚楚,企业群众办事明明白。把37个单位、15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目录管理,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底数”,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

坚决减。针对项目建设审批时间长的问题,建立施工图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审批时限由235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压减了93.61%,审批用章由144枚压减为23枚,压减了84%,大大缩短审批时间,受到企业广泛好评。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彻底解决了企业注册办证难的问题。

优服务。实行首席代表制、统一受理制、联审联验制、重点项目代办制、统一收费制、限时办结制等。出台优化市场准入等30条措施,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全省第一。国、地税采取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等办法,提前5个月完成征管体制改革,成为全省首家。“一厅联办、一窗联办、一号联办、一微联办、一线联办”五个联办机制,让纳税人不再“两头跑”,实现“进一个厅,办两家事”。

改革,减掉了政府手中的权,也强健了政府的肌体。2016年6月7日,河北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暨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现场会在邯郸市召开,总结推广我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做法,把邯郸市放管服改革推向了新的阶段。

“以前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审批手续,现在只需15天,真是省了不少心,也少跑很多路……”一位在邯郸做生意的张先生感慨着这变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我们将继续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走出一条放管服全链条改革的新路。

“走”市场——去产能

邯郸市作为资源型重工业城市,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推倒锅炉拔掉烟囱,就等于在砍掉原有的GDP,谈何容易?拆谁不拆谁是难题,而防止死灰复燃更是难题。

邯郸市在解开去产能的“死结”上,没有采取走一步、看一步,想一招、使一招,拆一个、算一个,而是以改革的勇气、改革的思维,统揽五年总任务,打好区域总体仗。

围绕去产能去谁、不去谁、去多少的难题,全市钢铁大户武安市创造性的建立了“钢铁产能交易平台”。简而言之,产能指标在这里可以公开买卖。把压减任务按比例分配到每家企业,各家企业通过交易平台,以每万吨钢铁产能100万元的标准交易产能指标,不愿去的,得出钱。把钱交到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领导小组,专门补给那些愿意多去产能的企业。

同时,注入1亿元资金,设立“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调剂金”,对交不起交易金的企业,财政调动调剂金补齐“缺口”;对压减优势产能的给予政策性奖补。

这种市场化手段,实现了留强去弱、留新去旧,既保证了生产能力的匹配,也体现了公平。在这个平台运作下,邯郸市钢铁去产能提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前,这套做法正在全省推广。

除政策引导与扶持,我们还采取整合重组、减量置换项目进度和“走出去”等办法,加快企业建成投产,支持企业到境外建厂,转移部分产能。对拆封下来的炉子和装备实行24小时严格监管,坚决防止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付诸行动后,邯郸市在2016年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化解钢铁煤炭焦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去年邯郸钢铁行业完成压减产能812.5万吨,超省任务53.5万吨。共涉及企业9家。煤炭行业退出煤矿7处,压减产能276万吨,全部完成省下达任务。焦炭行业实际完成压减433万吨,超省下达任务3万吨。

出“绝”招——去库存

同全国许多地区一样,我们也面临着商品房库存压力,“很多人没房”与“很多房没人”并存的现实困境必须要得到改变。为解决这一难题邯郸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致力盘活房地产市场。

最著名、最见效的是我们先后出台了两个“房九条”政策,实施了一大批利好政策。比如,实行购房补贴,购房人购买公示范围内的新建商品房,房地产企业给予购房人不低于100元/平方米的让利优惠。又如,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既可享受市民待遇,又在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方面依法得到保障,解除了后顾之忧。再如,推行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收入困难的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由政府和个人共同出资,形成共有产权房,5年内无偿使用,不需交纳租金。还如,农民工和城镇个体工商户只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个人住房贷款。

在这些措施的激励下,邯郸市房地产库存逐步回落。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商品房库存面积681.76万平方米,与2015年底相比减少了60.42万平方米,下降比例为8%。商品房销售大幅增长,全市商品房销售量同比上涨22%,主城区商品房销售量同比上涨21%。另外,我们还注重多手段管控,保障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对商品房优化住房用地供应结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并通过调控手段,引导有资信和品牌优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形式,形成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抗风险水平。(记者杨扬)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