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城市建设综述

2017-03-17 15:24:13 来源:邯郸日报

城市是我们的家,这个家要怎么建设,要建设成什么样子,与我们每个小家息息相关。

请看几点权威表述——

中部崛起战略是国家战略,致力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为实现这一战略,国家发改委编制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我们邯郸市被纳入中原城市群。这个城市群涵盖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5个省30座城市,我们邯郸在其中举足轻重。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国家战略,我们邯郸身处其中。

一座城市同时接受两大国家战略双重辐射,享有多向拓展空间的独特优势。我们何其有幸!

不久前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对我们的邯郸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

我们邯郸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邯郸定位是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环渤海辐射中西部的重要门户城市。到“十三五”,我们中心城区的人口达到350万,市区面积增至2500平方公里。

请注意,记者要告诉您,以上这些不仅仅是纸上的蓝图,好多都从纸上走下来,走到了我们眼前。我们已能清晰地看到邯郸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模样。

邯郸为何如此受青睐?

我们邯郸是座伟大的城市。但即便如此,我们为何能同时受到两大国家战略的青睐?

带着这个问题,几天来,记者采访了市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也从网上收集一些信息。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我们邯郸的优势得天独厚。

交通便捷,四省通衢。邯郸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京保石邯”发展轴南缘,冀晋鲁豫接壤中心地带,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已形成铁路交叉、国道交汇、高速纵横和空港“四位一体”立体交通网。高铁始发、终到或停靠52对,使邯郸进入“两小时首都交通圈”;邯郸机场2007年建成通航,为参与区域分工和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提供了便利条件。

基础雄厚,平台众多。邯郸矿产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随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邯郸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我们经济开发区和特色产业园区发达,熟练工人、科技和管理人才、装备和生产能力突出,是北京、天津等城市产业转移的优质承接之地。

粮仓棉海,特色名品。邯郸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有“北方粮仓”、“冀南棉海”之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形成了鸡泽辣椒、临漳獭兔、馆陶蛋鸡、魏县鸭梨、大名花生等10个特色农产品。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内怎么能少了我们提供的“米袋子”、“菜篮子”?

物流发达,空间广阔。我们的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已形成了一批轻纺、汽贸、建材、钢铁、农产品等流通企业,建成了一批联系全国的大型批发市场,有空间、畅物流、托得起、能发展。同时,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散、搭上天津改革先行的“快车”,邯郸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