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涉县:两翼共振造就新更乐

2017-03-21 14:43:11 来源:邯郸日报

涉县更乐镇辖22个行政村,东部8个村紧邻天铁及县城,经济发达;西部张家庄片14个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东西发展极不均衡。在镇两委“一体两翼”思路的指导下,该镇建设基础设施,变“输血”为“造血”,一个生机勃勃的新更乐展示在世人面前。

2014年,张志明任该镇党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奔赴各个乡村,深入基层做了大量细致走访后,与镇两委一班人大胆提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指全镇一体发展、东西部共同进步,“两翼”指因地制宜分别制定东部、西部发展思路。西部坚守“发展”底线,推进项目聚集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东部坚守“生态”底线,依托太行山水,培育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

战略敲定后,张志明组织各村支书、主任、镇机关干部先后到洛阳重渡沟等地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同时邀请县农业部门业务骨干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提升他们扶贫脱贫和引领发展的本领。

2016年,乡镇多方筹集1000余万元,对下江线张家庄段及井关线更乐段全长16公里的主干道进行全方位改扩建,彻底破除制约张家庄片发展瓶颈;打通青阳山等景观道路,为全域旅游疏通了脉络。2015年在更乐镇没有被列入县饮水解困项目的情况下,想法设法发动党员干部自筹100万元修复水网,解决了张家庄片14个村8000多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改造所辖乡村房屋,创新新农村保洁机制,在全县率先成立农民自愿结合组成的市场化运作保洁公司,建成第一个乡级生活垃圾填埋场,为美丽乡村的长久“保鲜”探索出新鲜经验。

恢复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才能斩断穷根,开辟富源。镇两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先从张家庄优美生态环境上做文章,依托山场、梯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连翘、柴胡等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连翘种植面积23000亩,柴胡2800亩,每年亩产人均收入可达2000-3000元。同时以江新村为试点,发展百亩林果采摘项目,种植苹果、桃、杏等果树12000余株,并引进滴灌技术,预计今年每亩纯收入可达2000元。采摘、观光、农家乐等产业链也随即建立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经济沟。(记者 苑延涛 孙建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