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拟调整主城区自来水价格 年度涨幅不超20%

2017-03-22 14:24:01 来源:邯郸日报

3月21日上午,邯郸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市主城区城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包括消费者、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及群团组织在内的30名听证会参加人出席,部分消费者代表参加旁听。据介绍,这是邯郸市为充分发挥水价调节作用、增强全社会节约用水意识、切实解决南水北调江水使用成本高、用水量不足等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省统一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启动了建立主城区城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制度工作程序。听证会严格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河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组织召开。按照保障基本需求与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相结合、成本与公平负担相结合、统一政策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的原则,依据成本监审结论,参照省内其他地市价格水平,拟定了邯郸市主城区城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

据悉,南水北调工程惠及邯郸市主城区和永年区、肥乡区、磁县、成安县、广平县等12个区县,规划年均分配水量共计35202万立方米。邯郸市南水北调供城市水厂入口水价(原水价)2.51元/立方米大幅高于现原水价0.3元/立方米,加之近年企业长期成本倒挂,导致南水北调终端水价大幅度高于邯郸市现行平均水价。综合考虑物价上涨指数、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严格按照水价调整程序,合理确定调价周期。南水北调终端水价启动一次成本监审和价格听证,确定调价总水平、调价周期和分年度调价幅度,调价幅度一般不超过20%,2017年到2019年逐步调整到位。

听证会上,市发改委定价听证方案提出人陈述了本次听证方案,定价成本监审人介绍了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30余名听证会参加人结合自身领域背景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对主城区城市自来水价格听证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大多数代表对发挥价格机制调节作用、引导居民节约和合理用水等重要意义非常理解和支持,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拟定的听证方案,同时也就方案中有关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发改委表示,将对各位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汇总,本着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邯郸市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方案以及相关措施,在充分兼顾各方面利益基础上,提出最终意见,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记者刘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