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主城区切换至“长江水”模式(组图)

2017-03-22 14:35:34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主城区切换至“长江水”模式(组图)

水是生命之源,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把以往可望不可及的滚滚长江水引到了邯郸大地,融入百姓的生活。

3月15日,记者从邯郸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目前,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完成南水北调水源引江水增量工作,引江水取水量已经达到每日18万立方米左右,占城区日供水量的四分之三。到本月底,主城区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将有八成换成长江水。

引水:千里江水滚滚来

据了解,邯郸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91立方米,只有全国人均水平的9%,全省人均水平的62%,全市年实际用水量为19—20亿立方米,其中75%的用水依靠地下水开采,超采区面积已达700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8%。由于长期超采地下水,邯郸市东部地区形成了4个地下水漏斗区,总面积达2500平方公里,邯郸市多措并举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而南水北调的实施更是为这一行动提供了有效补给。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由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引水,干渠总长达1277公里。

为做好南水北调引水工程,2015年,市自来水公司开始启动邯郸市引江水入市工作。

2015年7月22日上午,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施工人员在邯郸市小西环以东,渚河北支流北侧,石化专用铁路以南,据铁西水厂4.5公里处将自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引出的分水管线翻越楚河后与邯岳一期、二期输水管线联通。至此,长江水经过近800公里的长途跋涉,开始向邯郸市铁西水厂输送,并通过制水生产后进入城市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开启了邯郸市使用长江水的序幕。邯郸市也成为了河北省内最早用上南水北调水源的城市。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邯郸境内总干渠长80公里,在工程实施工程中,邯郸市配套建设了6个分水口,20个水厂和306公里的输水管道,已于2016年底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