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走进涉县更乐镇南漫驼村:一个浪漫的小山庄

2017-03-22 14:40:40 来源:邯郸日报

走进涉县更乐镇南漫驼村:一个浪漫的小山庄

悬崖兵寨

奇寨自古一条道

自古华山一条路,南漫驼村的“寨崖”也是独路一条。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上山探古寨,好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才能攀上。石头寨墙像万里长城一样,呈东西走向蜿蜒在两层山脊上,寨门就横在其中。这门不像城门一样有门洞和厚重的木门,而是用毛石头“干垒”的一个普通的门洞,就像庄户人家的便门。垒砌所用的石头虽然有大有小,但门壁石墙所有能看到的墙面,都垒得齐齐整整。

村支书说:“寨崖”也叫“虎头崖”,两边山峰直竖如虎耳,中间凹处是虎头,惟妙惟肖十分逼真。整个寨子,三面是数十丈高的悬崖陡壁,一面是山脊上丈把高的石头寨墙和寨门,形成了一个全封闭的环境,是个理想的独立王国。站在独立王国中的“虎头”和“虎耳”上,感觉置身太行的十万大山中心,俯视周围何家象山、大洼孔子峰,南蛮驼村的金斗山,尽在眼底,无端会生出许多豪壮来。

值得惊奇的是,“虎头”和两“虎耳”上,遍布毛石垒成的“营房”三十多处。这些“营房”的墙壁和屋顶全是石头垒砌,比寨墙薄了许多,却也一样全都是“两面光”的。笔者专门从屋里隔墙向外照了几照,相当于现在墙壁厚的石墙,竟然密不透风。可以看出古人垒石墙的高超工艺。

当我们流连忘返之后想起要原路下山之时,村支书却说不走回头路了,随后带我们像攀岩一样攀上了南“虎耳”,又急转直下,顺着一条看似不象路的小路,绕到了山下。村支书说:“这个山寨绝路一条,完全不怕有人能攻到山顶。就算有神兵天降,攻克了寨子,寨子里的所有人,还可能通过这个密道,神秘消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