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精准帮扶:四年帮助5.6万困难群众脱贫(图)

2017-03-22 14:57:51 来源:中原商报

精准扶贫的邯郸路径

邯郸精准帮扶:四年帮助5.6万困难群众脱贫(图)

养殖户在涉县索堡镇常乐村鲟鱼养殖池喂鱼。

1.4934万户、5.6万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1.3万户困难群众找到养殖种植、企业务工、家庭加工、商业店铺等致富路子。这是邯郸自2013年在全市广泛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以来的一组数据,也是2.9万名机关干部四年结对帮扶,滴水穿石的心血凝结。

结穷亲、助脱贫,创机制、聚合力,因地制宜、一户一策……邯郸精准扶贫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独特路径。

建章立制精准帮扶

据统计,2012年底邯郸贫困人口有68.2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0.3%。2013年,邯郸市安排2.9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9万户贫困家庭。“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在全市迅速铺开。

为了避免一阵风、走过场,邯郸市搭建起系统化的运行框架,先后印发《“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管理细则》、《“一帮一”活动结对轮换管理办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登记表》等文件,实行台账式管理,一人一表,一人一档,对帮扶活动各项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每年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看进展、排名次、学经验、鼓劲头。

活动一开始着眼于解决帮扶谁、谁来帮、帮什么、如何常态化的问题。“一帮一”与政府救助不同,帮扶对象被界定为:贫困线以下、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和基础、能够正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但因能力、资金等因素制约,或因病、灾等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界定帮扶对象按照设定条件和程序推荐、公示、复核、审定、报批,层层把关,确保“应扶必扶”。

活动以个人帮扶为主,不作统一要求,不动财政资金,不搞硬性考核。原则上,结对帮扶一帮三年,一年内普遍找到致富门路,两年内实现巩固提升,三年内稳定脱贫。

为此,全市确定了政策、思想、创业、就业、技术、资金、助学、助医、助灾、爱心等十个方面的帮扶措施,并要求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在市委书记高宏志率先帮扶武安活水村王培云脱贫致富的带领下,全市上下37名市级领导、1.8万名干部纷纷深入基层,访贫问苦,2300多名干部已开展三轮帮扶。

四年来,邯郸对全市帮扶活动进行督导、测评15次,入户调查850多户,电话抽查360多人,收集意见建议,解决问题,充分带动全市“一帮一”活动蓬勃开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